打造特色亮点 串成美丽“风景”——鹤壁开发区海河路街道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小记
来源:鹤壁日报  |  2022-06-27 18:32:36

  原标题:打造特色亮点 串成美丽“风景”——开发区海河路街道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小记

  “这么热的天辛苦你们了,经过你们的分析,我的心结打开了,事情终于解决了!”6月23日上午,鹤壁市淇滨区军民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握着开发区海河路街道北晨社区工作人员的手感动地说。

  当日上午,王女士来到北晨社区求助,希望社区出面协调她与九州理想城小区一居民的纠纷。因涉及一些专业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法律援助律师,现场帮她答疑解惑。

  为民解难是海河路街道持续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该街道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把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推广扩大,串成美丽“风景”。

  明确目标,提升党建整体水平

  2022年年初以来,海河路街道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等相关活动60多次,为民解难30余次,为企纾困20余次,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工作机制和工作标准在全街道推广。

  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五星”支部创建标准为方向,谋划打造3个五星支部、2个四星支部、7个三星支部,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并通过业务传授、外出学习等方式,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各级干部打造党建“风景”的能力水平。

  打造标杆,助力党建锦上添花

  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实现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海河路街道着力打造一批党建示范点。在农村党组织方面,刘长屯村、大八角村等先进典型连续2次荣获鹤壁市“五强村”称号,在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成为农村党建新标杆。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过程中,涌现出北晨社区、北国之春社区等全市“五优”社区优秀榜样,形成北晨社区“三色北晨”、北国之春社区“智慧党建”等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激发品牌动能的良好效果。

  海河路街道充分发挥辖区企业较多的优势,创建出淇花、天淇、仕佳等一批精品非公企业党建品牌。目前,该街道利用已成熟的亮点示范带动效应,每个季度至少组织1次交流参观学习活动,积极挖掘新的特色和亮点。

  拓宽思路,让“风景”变“全景”

  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海河路街道坚持街道和村(社区)两级一起抓,街道工委书记带头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线总指挥”责任,通过召开党建专题研究会等研究亮点与“风景”建设工作,并运用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实力。

  同时,该街道把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基层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今年年初以来,累计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各类学习活动100余次,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党建引领的政治观,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持续提升干部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

  海河路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形式,积极推广已有的党建品牌建设经验,其中大八角村、七里铺村党建经验多次被本地和外地媒体转发推广,对辖区其他村(社区)亮点建设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海河路街道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把握自身优势,努力让亮点变成‘风景’、‘风景’变成‘全景’,同时抓好标杆,引导全街道党组织对标看齐、奋发向前。”海河路街道工委书记胡鹏程说。(鹤壁日报记者 原昆鹏 通讯员 郭宝军)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