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1 10:22:55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仝瑞勤):6月30日,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少不了你,少不了我》宣传片发布仪式在驻马店成功举行。

【原创】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_fororder_活动现场 摄影 仝瑞勤

活动现场 摄影 仝瑞勤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省农业农村厅、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农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和龙头企业高管、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加快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河南加快“国人厨房”向“世人餐桌”迈进、全球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机遇与升级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通过集聚行业智慧,共享经验,为推动驻马店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近年来,驻马店围绕农业优势,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表示,驻马店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特色现代农业强市,努力建成全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的天中答卷,以驻马店的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方启雄在论坛上表示,多年来,河南省各地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尤其是驻马店在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方面精准发力,走在了时代潮头。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党媒在内容生产、融合传播上的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聚合社会各界资源,共同为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更多的路径、谋划出更美的未来,为新时代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赵俊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三链同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南省商务厅在加强对外开放载体建设、培育外经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招商引资扩量提质、提升壮大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等方面给予驻马店市支持。下一步,河南省商务厅将继续对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资、发展农村电商等给予大力支持,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原创】中国河南(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办_fororder_现场播放驻马店城市宣传片《少不了你 少不了我》 摄影 仝瑞勤

现场播放驻马店城市宣传片《少不了你 少不了我》 摄影 仝瑞勤

  “驻马店是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正在加快建设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希望大家积极为园区建设和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工程师杨涛说,近年来,河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推进“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世人餐桌”转变。“十四五”时期,河南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粮食核心竞争力、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认为,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在食品加工行业领域,需要有“试验田”和“先行者”,需要开拓新的领域,引进食品加工领域新的理念和技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满足“双循环”中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缪文全表示,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与驻马店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金融服务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集团将聚焦驻马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金融领域等,全面深化合作,打开合作新局面。

  据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扬介绍,目前,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建设已取得了良好开局。今后,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将进一步组织各方优势资源、投入精锐的力量,把产业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国家“三链同构”的示范园区、国家农业对外合作开放的重要平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郭顺堂、央视财经评论员李光昱通过视频形式,就如何做优做强我国农业现代体系、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质量、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等议题提出观点,并针对河南省、驻马店市在农业发展关键点、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影响发展的诸多因素进行剖析,对如何推动大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驻马店市是国家重要的粮油、蔬菜、优质食用菌、调味品生产基地和中药材种植基地。近年来,驻马店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等一系列“国字头”荣誉称号,正从一个内陆城市逐步走向国际舞台,城市形象、城市面貌发生精彩蝶变。

  论坛现场,驻马店城市宣传片《少不了你 少不了我》正式对外发布。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