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全面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2 14:40:31

  6月30日上午,中共三门峡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解读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有关情况和会议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

三门峡:全面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_fororder_1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朝峰

  三门峡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郭鸿勋表示,三门峡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三门峡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节点,在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奋力实现“两个确保”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三门峡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郭鸿勋介绍,全会听取审议了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三门峡市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全会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历史自觉、历史主动,明确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加强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组织领导。

  据三门峡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孔利亚介绍,5月19日至20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三门峡时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蝶变”这一重要指示。为贯彻指示要求,三门峡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决定以市委全会形式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进行部署。三门峡市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备,突出战略前瞻、科学把握重点,强化工作协同、高效务实推进,坚持开门问策、集中各方智慧。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三门峡市委八届三次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讲话和相关文件明确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引领资源型城市蝶变的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必将引领激励全市上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加快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新篇章。

  创新平台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一环。三门峡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三门峡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快速发展,全市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形成。三门峡市积极推动省级双创基地、智慧岛双创载体、省级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促使创新资源有效集聚,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和共享,对三门峡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离不开营商环境。三门峡市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打造了“赢在天鹅城”营商环境品牌,全市营商环境水平稳步提升。

  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门峡市有哪些基础和优势?据三门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张坤士介绍,国家创新型城市指标体系中,三门峡市多项在全省排名前列,具有较好的创建基础。三门峡市的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集聚度高、龙头支撑强劲,土地指标、要素价格、宜居指数比较优势明显。三门峡市科技部门将围绕高质量建设创新平台、凝练创新课题、汇聚创新人才、培育创新金融、孕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环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工业是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三门峡市工信部门如何助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工作?三门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薛蒲生表示,该局坚持产业、工业“两业”为基,深化工业企业对标提升、“三大改造”全覆盖攻坚、产业链提升、“头雁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倍增、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六大行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实力。

  三门峡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海燕表示,为进一步助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该局加大投入,完善保障增动力,2022年安排科技创新人才支出3亿元;创新方式,育强主体添活力,在已有政府投资基金基础上,参与组建河南省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创新支持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提效力,研究制定了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人才是基础、是保障。三门峡市人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燕说,三门峡市委人才办锚定“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人才高地的近期目标、2035年建成全省重要人才中心的远景目标”不放松,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千方百计汇聚高端人才、大力吸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创新方式激发人才活力,深入实施“崤函英才计划”,扎实推进高端人才“千百”工程、高素质劳动者“5251”工程,吸引集聚一流创新人才,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冯铎表示,为助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该局在间接融资方面,做好项目精准对接;在直接融资方面,以成立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为契机,全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在优化金融服务方面,发挥市金融服务中心作用,努力实现“线下一站办、线上一网办”;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文 侯林峰)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