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息县: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6 18:22:35

  7月6日,在信阳市息县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载重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隆隆作响、工人繁忙作业,四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据了解,息县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09亿元,建成后将推动息县服装纺织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息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50万人以上中等城市”发展目标,以规划建设淮河新区为载体,重点围绕先进制造业、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保障工程等领域,形成常态化项目谋划机制。

信阳息县: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河南省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项目建设现场

  为确保项目能落地、快建设、早见效、发展好,息县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供地保障、融资等工作专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大比武等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建设用地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基本农田代保及补划等,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成立息县招工专班,出台优惠政策,为推动重点项目发展提供人力要素保障,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就近可办,让企业“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

  息县在工业项目上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带动工业有效投资快速增长,努力推动全县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和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信阳息县:聚焦重点项目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1

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二期建设现场

  “我们将坚定‘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发展导向,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提升谋划项目的能力,把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重点项目的大盘子里;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抓好规划、土地、融资、用工等保障工作;抢抓苏州、信阳合作结对机遇,成立驻苏州招商引资专项小组,专职负责我县在苏州5区4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推动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县。”息县人民政府县长管保臣说。

  据了解,息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建生态,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纳入省监测服务平台“三个一批”项目方面,该县目前纳入“签约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8亿元,开工率100%;“开工一批”项目4个,总投资5亿元,开工率100%;“投产一批”项目12个,总投资45.1亿元,投产率100%,已达效项目12个、达效率100%。

  在省、市重点项目方面,息县已纳入2022年省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176.4亿元。2022年1月至6月完成投资86.9%;纳入2022年市重点项目49个、总投资427.3亿元,2022年上半年完成投资13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9.7%。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息县将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全年督查考核重要指标,切实保障项目‘落笔即落地、签约即开工’。我们将凝聚一切发展的资源和力量,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形成息县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大干快上的大好局面,进而汇聚成奋力谱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绚丽篇章的滚滚洪流!”息县县委书记汪明君说。(文/图 余江)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