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换道领跑中实现新突破——鹤壁市深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综述
来源:鹤壁日报  |  2022-07-07 13:46:11

  原标题:在换道领跑中实现新突破 ——我市深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综述

在换道领跑中实现新突破——鹤壁市深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综述

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现代化智能生产车间。鹤壁日报资料图片

  换道领跑,“换道”是方向,“领跑”是目标。

  2022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鹤壁市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再获国务院表扬激励。

  这是鹤壁市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扎实开展“十大行动”,通过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加快构建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实现换道加速、领跑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是我市立足实际,着眼未来30年发展,以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筑强基本盘,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开辟新赛道,以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抢占制高点的有益探索……

  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在转型发展中跨越奋进。近年来,鹤壁市抢抓历史机遇、统筹当前长远,持续转方式、调结构,优存量、扩增量,强动能、创优势,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产业、绿色食品产业、镁基新材料产业4个传统产业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生物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产业3个新兴产业的“四优三新”主导产业发展体系,努力实现传统产业的弯道超车和新兴产业的换道领跑,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质量发展气势如虹!

  聚焦“四化”改革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通过一块显示屏就能查看远在哈尔滨、柳州等地生产设备的实时运行状况;工人轻点鼠标发出指令,设备就能完成相应的制造任务;供应商管理、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售后服务等环节均可线上操作……在鹤壁海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不可或缺的臂助。

  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因搭上智能制造的快车,发展得顺风顺水。“过去,我们的果糖车间生产线需要62名工人,一天产量为300吨。自从2017年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引进了和该车间配套的DCS智能化控制系统设备后,整个生产线只需35名工人,日产量也提高到了450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 ……

  近年来,鹤壁市越来越多的传统主导产业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引领产业转型,大力开展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开拓老产业的“新领域”,完善老产品的“新功能”,推动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了脱胎换骨,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截至目前,鹤壁市已培育省级智能工厂12个、智能车间19个,宝发能源、联明电器入选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示范项目,海昌智能入选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天海集团汽车线束5G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平台,“智能在线检测场景”被评为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优化了我市的工业结构,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为壮大新兴产业插上了翅膀,形成了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的良好局面。”鹤壁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书新说,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基石和支撑,鹤壁市将聚焦“四化”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积极引导企业上“云”、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在新发展格局下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紧跟数字化潮流 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

  仲夏时节,走在淇滨区华夏南路,不时会看到智能环卫车呆萌的身影;智慧交通24小时“在岗在线”,智慧合杆、智慧书屋、无人超市数量日益增多……数字经济正在悄然改变市民生活方式的同时,新兴产业也正由“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近年来,鹤壁市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准确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规律和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着力推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数字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随着鹤壁市新经济的加速崛起,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正在建设的鹤壁科创新城,作为鹤壁市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区,承载着鹤壁的美好未来和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换道领跑中实现新突破——鹤壁市深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综述

鹤壁海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自动机智能装配流水线。 鹤壁日报资料图片

  在这里,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产业加速集聚,数字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在这里,智慧交通、第五代无感支付无人超市体验店、无人餐厅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这里,直播间内各路带货主播“各显神通”,为各类日用品和文创产品代言……

  近年来,鹤壁市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卡点落子,签约布局了一大批以新经济为代表的重大项目,引来京东、阿里、联想、华为、360、赛仕软件、中科曙光、航天宏图、创维、银河航天等20多家行业龙头相继落地。中国(鹤壁)农业硅谷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业行业云和大数据中心。深圳海思威视5G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航天宏图地理信息产业园、曙光(鹤壁)人工智能产业园、深兰人工智能生态产业园、赛仕软件(华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项目签约实施,实现了新产品、新技术在生产制造、城市管理、数字乡村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形成了以应用带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互动格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发展势头良好。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窥见一斑:数字经济交易额2019年、2020年、2021年分别达到10亿元、30亿元、52亿元。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2022年上半年产值达34.98亿元,同比增长219%,2022年上半年产值已超过去年全年。鹤壁科创新城数字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从小到大的提升,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初步形成,一个产业、生态、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新城正向人们走来。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数智赋能作为换道领跑的关键之举,持续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水平,519家数字经济关联企业相继落户,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全省第二,‘数智赋能新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入选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鹤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海澎表示,鹤壁明晰了在“两个确保”中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规律和新一轮信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通过让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有力地推动数字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下好创新先手棋 未来产业“领航新赛道”

  对标河南省“换道领跑”战略,扎实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就是要摆脱“跟跑”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敢于到全新的、更公平的“赛道”上,实现真正的发展和赶超。

  要实现这一转变,就必须牢牢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

  2022年3月,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省中试基地名单中,由河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高校、主机厂及行业协会组建的河南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器产业研究院,依托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河南省光子集成芯片中试基地位列其中。

  无论是从街道小厂蝶变,打造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天海集团,还是扎根鹤壁12年,长期聚焦光通信芯片领域研发生产,坚持不懈走自主创新之路,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深度开展院企合作,推动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国产化和进口替代的仕佳光子,都是鹤壁市扎实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的有力证明。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鹤壁市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23家企业中有8家通过省级认定;新认定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新增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获批备案,全市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43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61亿元,为市定目标的521.5%,同比增长149.4%,连续三年实现翻番增长。

  近年来,鹤壁市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全省第四;建成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个省级以上创新园区,拥有各类创新平台240多个;近3年共突破核心关键技术39项,荣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23项;仕佳光子公司光分路器芯片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占领了全球60%的市场份额,无源光分路器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产品名单;中维化纤和北京邦维共同研制的“细旦高强尼龙66纤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亮相;永达食品被授予“载人航天重要贡献奖”,神舟十四号搭载永达食品44个品种,实现第七次飞天……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当前,鹤壁正在积极努力,紧密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结合省未来产业规划和全市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技术成熟度,聚焦北斗应用、区块链、未来信息网络、前沿新材料等领域,朝着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产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引领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链群,打造全省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继续深入开展数智赋能产业转型行动,充分发挥数据的关键要素价值,巩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核心,继续探索创新数字经济业态、商业模式、发展路径,健全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加快培育具有鹤壁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资源型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鹤壁样板’。”马海澎说。(鹤壁日报记者 范鑫)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