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新野县:“五星”照亮致富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7 16:49:26

  日前,在南阳市新野县上庄乡邓庄村,一座座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干净的乡间小路绿树成荫,房前花红柳绿、屋后生机盎然,尽是一幅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2020年以来,邓庄村积极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扎实巩固基层堡垒,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邓庄村聚焦“一村一品”定位,选准做强锂电产业,采取“龙头企业+乡村车间”生产模式,积极扶持锂电车间发展,吸引带动14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21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该村依托专业合作社,发展花生、晚秋黄梨、钢葱等特色产业,通过光伏发电、土地流转等形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努力实现产业兴旺。

  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邓庄村合理划定生产生活空间,自觉保护绿色生态环境,利用荒地、边地建设公共绿地,积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此外,该村还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美化,采用“有缝植绿、见缝插花”方式,种植绿化树木,播撒点缀花种,形成“一村多景、层次分明”的乡村景观。如今的邓庄村基础设施完善,全村道路实现水泥路户户通、主干道全亮化。

  邓庄村围绕“平安法治星”建设任务,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联合乡派出所和村警务室,着力构建平安、法治、和谐、有序乡村。

  据悉,新野县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紧扣创建指标,通过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层层用力,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县已规划创建“五星”支部5个、“四星”支部26个、“三星”支部116个、“二星”支部110个。

  下一步,新野县将持续聚焦吃透精神、摸清底子、精准研判、合力推进、示范带动五项重点,带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文 王小军 聂振国 张萌)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