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党建引领“融进去” 平安法治“亮出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08 17:56:32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坚持把“平安法治星”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与“三零”创建、安全生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平安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拓展“五星”支部创建的广度和深度。

  孙口镇成立“平安法治星”指导督导组,建立“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联络员”工作机制,对“创星”6项重点任务和16项具体标准细化分解,保证了人员力量、职责分工和目标任务“三到位”;组织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平安建设办公室、民政、司法等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创建“平安法治星”的重点任务和评星标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和推进措施;通过标语条幅、村广播、LED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载体,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积极邀请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提高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出“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濮阳市台前县孙口镇:党建引领“融进去” 平安法治“亮出来”_fororder_图片10

党员坚守疫情防控服务点 摄影 孟祥林

  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房屋安全普查……件件桩桩都与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在急难险重的考验前,孙口镇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73个疫情防控卡点、240个防汛段、498个普查岗上彰显先锋本色,筑牢了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网。该镇通过举行“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全方位宣传,提高群众自身防诈骗意识;引导青年人安装“国家反诈APP”,持续关注老年人群体,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整合执法队、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力量成立治安巡逻工作组,实行科级干部带班,对全镇进行夜巡督查;安排各村组建以村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民兵等为主的义务巡防队,抓牢辖区治安,守护一方平安。

  孙口镇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建立村支部委员包星、村干部划片包组、党员联户的创建网格,覆盖全镇27个村,结对联系1万多户,精准到4万多人口,织密线下自治大网格;安排各村成立由村“两委”干部、监委会成员、“话事人”、包村民警组成的矛盾调解委员会,以“三零”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采取多方会商制度解决村内矛盾纠纷;依托主题党日,面向党员和群众征集关于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建议人姓名和建议内容上墙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评议,将评价高、可操作的建议通过“四议两公开”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信心和决心,凝聚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文 王虎)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