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首节索塔完成吊装
来源:新乡日报  |  2022-07-13 17:15:50

安罗高速黄河特大桥首节索塔完成吊装

7月11日,在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施工现场,黄河特大桥首节索塔顺利完成吊装。 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志勇 摄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有了新进展:7月11日,黄河特大桥首节索塔顺利完成吊装,这意味着该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是河南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其中,黄河特大桥全长15.223公里,是黄河上最长、内陆地区钢结构用量最大的公路桥梁。

  由于黄河特大桥穿越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中,项目坚持“装配化绿色建造”设计理念,创新多项设计与施工工艺,大规模使用轻型化钢混组合结构,有效降低桥梁对防洪的影响。其中,主塔采用的无纵筋钢壳混凝土组合塔为全国首创。首节索塔重83吨,依托大型钢结构制造基地完成预制后,再运输至现场完成吊装组拼,杜绝了对黄河水的污染。

  黄河特大桥主桥设计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组合梁斜拉桥,主塔是主桥梁斜拉的主要承力结构,建成后索塔高182米,为黄河河南段塔高之最。首节索塔的吊装,标志着主桥下部结构正式转入索塔结构施工阶段。

  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助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同时,极大缓解京港澳高速和大广高速的通行压力,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乡日报全媒体记者 宗斌 通讯员 申诗扬)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