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内乡县退役军人孙华辉:回乡创业惠乡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3 18:30:44

  “我是一个兵,讲奉献为人民是部队的光荣传统,能帮大家解决困难是我的荣幸。”日前,南阳市内乡县退役军人孙华辉如是说。

  今年46岁的孙华辉是内乡县余关镇麦山村人。1994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曾被评为“优秀士兵”。1997年退役后,他走南闯北,干过“小工”、当过“工头”,也担任过建筑分公司经理,有成功、有失败,但“不服输”的军人风格始终没变。为回馈家乡,在2017年事业小有成就之时,他毅然回乡创业。

  2018年初,孙华辉将麦山村内一座废弃的铁皮厂房租赁下来,先后投入资金360余万元,对其进行了修缮加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改造,并购买了先进的现代化门窗加工生产设备,创建了麦山村第一个回创企业。

南阳市内乡县退役军人孙华辉:回创办企惠乡邻_fororder_图片9

孙华辉(右)查看生产设备 摄影 余明辉

  孙华辉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理念,科学管理,使企业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他高薪聘请了河南省内外的“精工巧匠”,优先培训麦山村及周边村劳动力到厂务工,专门加工制造安装高档门窗。目前,孙华辉创办的企业生产的门窗产品已在南阳市广泛销售,并销往郑州等地,公司年创税达40余万元。随着业务不断增长,孙华辉筹划新建玻璃切割及安装生产线,可再安置20余名劳动力就业。

  多年来,孙华辉坚持做好事,珍藏在其办公室内的照片和一摞摞光荣证书,无不彰显着他的乐于奉献。

  2017年以来,孙华辉先后为村里捐款10万元用于修路,捐款6万元用于麦山小学修缮,捐款3万元用于开挖水塘和水电设施,捐款3万元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此外,他还为马山口镇政府、余关镇政府和麦山村委员会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使孙华辉寝食难安。当过兵的他,先后奔赴新乡、卫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万元。孙华辉凭借种种善举和爱心赢得了广泛赞誉,被评为新乡市和卫辉市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华辉回乡创业惠乡邻没得说。”提起孙华辉,麦山村党支部书记曹超锋赞不绝口地说,“华辉是我看着长大的,特别是从部队退役后,不管是创业还是爱心善举,他都是村里年轻人学习的榜样。”(文 王小军 周君晓 余明辉)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