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武陟法院:“道交一体化”让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4 18:17:39

  “以往处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当事人往往要往返于交警部门、法院、调解组织、保险公司之间,耗时费力。‘道交一体化’实现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理赔计算、在线调解、在线诉讼、一键理赔等全流程、一站式处理,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大大提高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效率,打通了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谈及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的司法优势,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专业审判团队负责人冯立军如是说。

【原创】焦作市武陟法院:“道交一体化”让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驶入“快车道”_fororder_图片1

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向媒体介绍情况 摄影 郑军

  7月13日,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媒体看法院”活动采访团走进焦作市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深入了解该中心如何通过信息互通、共享,帮助当事人高效、透明处理道路事故纠纷。

【原创】焦作市武陟法院:“道交一体化”让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驶入“快车道”_fororder_图片2

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的“七个窗口” 摄影 郑军

  据了解,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设有“一台”“一区”“七个窗口”“两室”及“两庭”,即咨询服务台、便民服务区、两个调解室以及两个现代化审判庭,七个窗口包括公安调解窗口、人民调解窗口、保险调解窗口、法律咨询服务窗口、道路救助基金窗口、司法鉴定窗口和立案窗口,基本贯穿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从发生到纠纷解决的全流程。

【原创】焦作市武陟法院:“道交一体化”让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处理驶入“快车道”_fororder_图片3

一名当事人在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办理业务 摄影 郑军

  值得一提的是,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的多功能审判庭不仅可以实现庭审现场的一键直播,也可以进行互联网网上庭审。

  7月13日上午,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住在郑州的其中一位被告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因此该案就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理,不仅提高了司法效率,也为当事人提供了很大便利。

  为了建立一条快速解决纠纷、依法获得赔偿的快车道,2019年12月5日,武陟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2021年11月,该中心从武陟县人民法院旧址搬迁至武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科,依托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联合公安局、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银保监协会、各保险机构等社会资源,汇聚解纷合力,通过数据共享、程序互联、诉调对接、阵地前移等多种举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司法更公正”。

  武陟县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的建立,实现了道路纠纷解决从“书面化”到“信息化”、从“碎片化”到“平台化”、从“部门化”到“一体化”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化解,进入诉讼中的案件逐年递减。2019年12月成立以来,该中心受理调解案件1033件,调解成功806件,调解成功率78.03%。2019年,武陟县人民法院道路交通事故专业审判团队受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687件,2021年案件数量下降至517件。由于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实行精准分流、归口审理,2022年以来,该中心共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259件,审结240件,结案率92.66%,平均审理天数由过去的72天缩短至49天。

  武陟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田敏说:“道交一体化处理中心将大量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诉前,以高效、快捷减少群众诉累的方式,及时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1年3月,武陟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先进集体。(文 贾亲亲)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