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像网购一样简单 焦作中院智慧化服务让群众无需跑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6:13:33

  “以前当事人和律师只能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去立案,现在大家可以随时随地、用各种互联网手段申请立案。以往一个案件从立案到分案,最快也要三天到五天,现在仅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整个流程。在减轻当事人诉累的同时,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当事人也更加满意了。有些律师甚至感慨表示,现在立案就像网购一样简单。”7月12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焦作中院”)立案庭书记员石佳馨对参加“媒体看法院”活动的媒体记者说。

立案像网购一样简单 焦作中院智慧化服务让群众无需跑腿_fororder_图片3

焦作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展示手机立案步骤

  诉讼服务是群众直观感受司法温度的第一站。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便利的诉讼条件、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焦作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立案像网购一样简单 焦作中院智慧化服务让群众无需跑腿_fororder_图片4

焦作中院工作人员展示诉讼服务中心的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功能

  近年来,焦作中院打造了多元化、全方位智能诉讼服务平台。在该院诉讼服务大厅,诉讼风险评估系统、立案诉讼查询自助设备、网上法院自助服务区、信息发布系统等不断提升线下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

  同时,焦作中院大力推广应用河南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诉讼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缴费、阅卷、调解、庭审等线上诉讼服务。当事人可在焦作中院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向全国各地法院申请立案,焦作中院立案工作人员会指导协助其完成线上立案程序,并及时对接立案法院线上移转相关材料,免去当事人异地奔波之苦。

  律师黄帅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立案不受时间、距离的限制,诉讼费通过网上缴纳,文书通过短信直接发送给当事人,我也不用一大早往法院赶,网上阅卷也方便,法院上传的案卷扫描件清晰度非常高。”

  据介绍,焦作两级法院深入推进诉前调解,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提供多层次纠纷化解渠道。各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调解员通过“线上调解”系统,使分处异地的各方当事人线上见面,定分止争。(文/图 贾亲亲)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