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振兴“小店经济” 带旺城市烟火气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07-15 16:27:04

  原标题:振兴“小店经济” 带旺城市烟火气

商丘:振兴“小店经济” 带旺城市烟火气

夜市成了市民消暑度夏的好去处。 刘志英 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7月12日晚上,随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商丘古城迎来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街旁古香古色的小店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购买。

  这一家家小店不仅为城市的白天注入活力,更如繁星点亮了城市的夜空。

  小店虽“小”,却牵动着社会民生。作为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无论是小商店、小杂货铺,还是小餐馆、小摊点,这些微型市场主体,关乎着亿万人工作的岗位、生存的饭碗。小店经济如最寻常的人间烟火,却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能够激活城市发展的一池春水。

  看那边,一顶顶米白色帆布制的帐篷撑起在古城街边空地上,刚刚下班的市民王川与朋友坐在帐篷下谈笑风生。

  “刚下了一场雨,坐在这里,吹着凉凉的风,跟好友喝点啤酒,简直不要太爽。”王川说。

  为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经济发展增势赋能,商丘市睢阳区按照“稳大盘促消费”发展夜经济要求,结合全区商贸企业实际,升级小店集聚区,优化小店创新服务,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小店门面“活起来”、让小店经济“富起来”、让消费水平“高起来”,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统筹开展各项促进消费与小店经济活动。

  睢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夜市摊点场地划线管理,建立环保和安全机制,规定经营方式,严格进行巡查,确保群众在安全、卫生、有序中享受“小店经济”带来的“烟火味”。同时,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畅通便捷办理许可通道,放宽准入条件,推行微信“零距离”服务,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工作理念,推动“小店经济”的蓬勃发展。今年以来,睢阳区新增个体经营户5452户,许多曾经的空铺如今成了旺铺。

  “我在小区附近开了一间小店,不用往远处跑,在家门口就把营业执照办好了,可方便。”商户孙莉接受采访时说。

  “小店经济”,“烟火气”蕴藏“大活力”。小店主们“满血复活”,面包房重现勃勃生气,小面馆内人头攒动,夜市摊位前人流如织……一切仿佛都回归到平常。不断升腾的烟火气下,大家守望幸福生活的乐观与韧劲从未改变。(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河南日报通讯员 刘昆鹏 祁媛)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