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展示非遗魅力 激发传承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7:33:29

  “据《罗山地方文化》记载,千百年来,罗山皮影之所以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离不开它逼真的皮影造型和精湛的演唱艺术。当地皮影艺人借鉴当时的舞台形象,综合戏剧脸谱特点,制作出色泽明快、雕绘结合、颇具豫南生理特性的影人,得到了群众的喜爱。”7月14日,在信阳市罗山县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们讲解罗山皮影相关知识。

信阳罗山:展示非遗魅力 激发传承活力_fororder_图片7

罗山县图书馆文创展示厅 摄影 彭钦

  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当代民间文化繁荣发展,罗山在县图书馆设立文创展示厅,展示罗山皮影摆件、罗山剪纸等近百件传统手工艺品,让群众在阅读之余可以欣赏非遗文创产品。

  据悉,罗山皮影戏历史悠久,2004年入选河南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首批试点项目,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8年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罗山皮影作为中原皮影戏在当代的重要遗存,无论从皮影音乐、皮影文学,还是从皮影造型、制作工艺、传承方式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

信阳罗山:展示非遗魅力 激发传承活力_fororder_图片8

皮影摆件 摄影 彭钦

  下一步,罗山县图书馆将持续发挥文化阵地作用,精心打造文创展示厅,大力宣传传统文化,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利用好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宣传推介文创产品,为罗山特色文化艺术不断传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 彭钦 马凯钰)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