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 焦作中院智慧审判赋能提质增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5 16:26:38

  近两年,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焦作中院”)全面推行在线庭审,保障了一大批当事人在异地的案件如期开庭。在线庭审缩短了案件审理周期,提升了司法效能及当事人满意度、获得感。

  2020年以来,焦作市两级法院网上立案137288件、网上缴费72814件、网上开庭15810件、电子送达500688件、网上阅卷46054件、网上调解成功43194件,做到了审判工作、诉讼服务不打烊。

  2020年,焦作中院启动“智慧法院”升级工程,与焦作市人民政府建立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分步部署“府院通”智慧平台。目前,该院已建成并上线“破产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平台”,保障了相关当事人权益。

  2020年以来,在信息化的助力下,焦作市两级法院共为57家企业化解债务危机,成功重整、和解18家病危企业,平均用时同比减少105天,帮助好友轮胎、联盛电力、三源制麦、远创科技、全星钙业、裕华新材料等一批企业涅槃重生。

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 焦作中院智慧审判赋能提质增效_fororder_图片5

在线庭审现场

  “信息化技术让审判质效得到了质的飞跃,随机分案、诉调对接、当事人远程补正证据、庭审笔录语音识别、自动生成电子卷宗、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智能分析系统等司法辅助手段为法官提供了全方位的智能化支持,极大提高审判效率。类案检索、同案智推、智能问答等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权威法律专业内容资源,丰富了我们的法律知识,提升了我们的审判水平。”7月12日,焦作中院刑二庭庭长蒋扬眉对参加“媒体看法院”活动的媒体记者说。

  在武陟县人民法院,媒体记者看到,智能庭审系统可以将庭审对话自动生成笔录,甚至还可以识别当地方言,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作为员额法官,我们使用最多最方便的就是文书智能编写系统和法律资源库系统。以往法官白天开庭、调解、会见当事人,晚上几乎都是在办公室电脑前敲打文书,效率很低。现在有了信息化手段的助力,法官在文书制作过程中,可以直接复制电子卷宗信息,无形中提高了案件审判质量。”焦作中院民三庭副庭长武丽娟表示。

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 焦作中院智慧审判赋能提质增效_fororder_图片6

焦作中院集控(审判管理)中心

  焦作中院审管办科员原新说:“基于智慧法院的多项管理平台,我们可以将各项审判指标自动生成结果,大大提高了审判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弥补了人力缺陷。办案流程由系统通过节点加以监管,从案件立案起就受到了监督,过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各项办案数据自动生成,对法官管理工作而言更加具有客观性。”(文/图 贾亲亲)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