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查控全程“网上办” 焦作法院智慧执行破解“执行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16 14:31:51

  “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上线之前,执行法官都是拿着纸质卷宗材料办案。现在,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能够智能生成各类执行文书,全程在线流转审批,实现文书电子签章、电子送达。同时,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中嵌入了网络查控、司法拍卖、失信惩戒、案款发放等多个辅助系统,执行干警随时可以通过网络办理事务性工作,提高了执行案件的办理效率。”近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焦作中院”)执行局指挥中心负责人李永春对参加“媒体看法院”活动的媒体记者说。

  如今,焦作两级法院通过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的全流程网上办理和规范化监管。从收案到结案,执行案件办理过程全程可查询、可公开。

  据了解,焦作中院持续加大执行信息化建设,不断创新执行举措,有力破解执行难题,积极助力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焦作中院对智慧执行进行提档升级,依托府院联动机制和“府院通”平台,与政府各部门结合,解决查人找物执行难题。

  为了实现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的网络查控全覆盖,焦作中院开发了点对点查控系统,并与焦作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车管所搭建了联动平台,对被执行人名下焦作市的不动产、公积金、车辆实现网上查询、网上查封,解决了“财产难查”问题。截至目前,该院已累计完成不动产查询7.9万余次、公积金查询5.2万余次,并联合房管局、车管所、银行等20多家单位构建了信用惩戒体系。

  焦作中院执行二庭法官助理李亮亮深有感触地说:“执行信息化提高了执行案件的办理效率。依托网络查控系统,我们可对被执行人名下的保险、证券、不动产、车辆等财产情况进行查询,并且可以线上进行查封、冻结、扣划,有效防止了被执行人恶意转移财产。相比以前的传统调查财产方式,批量化网上查询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成本。”

司法查控全程“网上办” 焦作法院智慧执行破解“执行难”_fororder_图片3

“阳光执行”深度应用成果 摄影 郑军

  为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焦作中院在河南省率先上线“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以便申请人随时了解案件进展情况。

  2020年以来,焦作中院执行综合质效持续位居河南省前列。(文 贾亲亲)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