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条河的“蝶变”故事
来源:新华网  |  2022-07-18 19:06:02

  新华网郑州7月15日电(谷婷婷)盛夏七月,傍晚时分的南阳市暑热渐退,白河波光潋滟,两岸绿浪翻涌,人影婆娑,玩耍的孩子,跑步的健身达人,下象棋的老人……举目望去,一幅水清景美的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从空中俯瞰,白河宛若一条玉带穿过南阳市城区,两岸绿树红花伴随着河流绵延数公里,扮靓城市的同时,见证着南阳发展的沧桑巨变。

河南南阳:一条河的“蝶变”故事

  白河是南阳市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孕育着众多生命,滋润着南阳大地。但20世纪80年代,白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脏乱差严重影响了母亲河的“妆容”。从20世纪80年代到2012年,南阳市委、市政府对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行绿化升级改造,经过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绿肺”,每年吸引200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白河综合治理的成功为南阳其他内河治理提供了有效经验,梅溪河、汉城河、温凉河等八条内河的治理陆续展开。目前,南阳在内河治理方面累计投入52.6亿元,昔日一条条“小水沟”摇身一变成为美丽的“生态河”,南阳完成了“满城绿色半城水”的华丽蝶变。

河南南阳:一条河的“蝶变”故事

  随着白河综合治理的持续推进,一座座悬挂在白河之上的桥拔地而起,既给白河两岸经济、人员流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大大提升了南阳的城市形象。

  不久前,白河上的新淯阳桥通车使用,住在白河两岸桥头的市民距离更短了,邻里之间串门的机会更多了,白河之上又多了一座“连心桥”。

  从渡船到木板桥,从一座桥到七座桥,连接白河两岸的光武大桥、白河大桥、仲景大桥陆续建成,白河城区段“七桥连两岸、彩虹跃白河”的蓝图成为现实。

  “很难想象,几十年前白河上的桥还寥寥无几,两岸的市民每天都为了去河对岸而在桥上拥挤。如今,白河上第七座桥都已经建成通车,桥上拥堵,桥面坑坑洼洼的情形一去不复返了。”在南阳生活了几十年的市民李先生说。

河南南阳:一条河的“蝶变”故事

  如今的白河不仅水清了、岸绿了、桥多了,两岸发展活力也越来越足了。在《南阳市携河发展战略研究暨白河一河两岸城市设计》方案中,南阳将以白河为脊、滨水造核、联动两岸、拥河塑岛,把独山、南阳古城、卧龙岗等区域和白河一体规划,打造南阳特色传统产业片区、智慧宜居生活片区、省副中心城市阳台展示片区等,高品位扮靓白河,高标准发展沿河经济,打造白河生态经济带,让一河两岸成为南阳的“网红打卡地”。

  家住白河岸边的市民杨先生说:“到南阳市第一体育健身中心游个泳,在月季公园赏赏月季花,去花鸟市场逛一逛……现在白河两岸好看、好玩儿的地方太多了,每天下了班带孩子们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比在家玩手机有意义多了。”

  白河两岸的梅城公园、丽华公园、月季展示园等一个个公园和游园不断涌现,市民推窗能见绿,出家门就能进公园。位于白河岸边的独山大道改造提升为精品街,迎宾大道、滨河路等打造为景观路,白河周边道路不仅四通八达,而且越来越美。

  如今,阳光下的白河波光潋滟,平静的河面泛着点点金光,犹如一条飘落在南阳大地上的玉带,美丽而灵动;白河两岸叠翠重影、鸟语花香,市民尽情徜徉在绿树红花中。一河两岸的发展,将为南阳加快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带来无限活力。(摄影:王克伟 崔培林 高嵩)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