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潢川: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07-21 20:24:44

  原标题:美好生活看信阳|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让人好羡慕!

  家住信阳市潢川县工业大道阳光新城的黄大爷,自从7月1日家门口的城市公园华光园开园后,他再也不用推着童车、带着孙子,穿过几个路口,到去年秋天建成的光州滨河公园溜弯了。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

水城花乡新光州(刘宏冰 摄)

  7月1日,潢川喜事接二连三:南海湖公园建成开园,光州公园暨潢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开工……最让人兴奋的,是在同日揭牌成立的光州城市研究院内,召开的潢川县公园建设体系说明会,着眼领先全省全市县域公园建设,为潢川绘就了“一轴两翼四大园”的城市公园布局,推动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潢川成为信阳首个规划出台城市公园建设体系的县区。

  7月18日,谈起正在加速推进的花园城市建设,潢川县委书记赵军伟表示,潢川牢记“两个更好”嘱托,以豫东南高新区建设为契机,按照“引花入城、理水通脉、绘蓝织绿”的思路,落实“1335”工作布局,着力花园城市建设,正全力打造健康、宜居、智慧、韧性的“水城花乡新光州”,推进建成信阳副中心、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书写“美好生活看信阳”的绚丽潢川新篇章。

千年光州留记忆

  一河风雅颂,千年润光州。

  依大别、临长淮的潢川,小潢河穿城而过,古光州城分南北,南弋阳、北春申。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自古城市繁盛、商旅云集,素有豫南“小苏州”之美誉。

  潢川人文厚重,人才辈出,春申君黄歇、开漳圣王陈元光、大文豪马祖常、两江总督胡廷干、著名作家王实味……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在潢川人尽皆知。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

留住记忆南海湖(刘宏冰 摄)

  南城弋阳古镇,为历代县、郡、州、府所在地。城内南湖俗称“小南海”,依湖建有观音禅寺、清真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道教三义观,五教共生共荣、和睦相处,久负盛名。被收入《中国名胜大词典》的铁旗杆,就在三义观内。

  南湖周边,保留有明清时期的大巷、中大、南国西天等三条主街道和孟家过道、金斗湖沿、回回营等十余条老街,以及清代的胡家大院、苏家大院、李家大院等传统民居58处,民国时期老宅11处。

  “传承历史文脉,为城市留住记忆,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这才是城市更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潢川县县长余华说。

  2020年5月,作为当年潢川县“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总投资1.01亿元的潢川南海湖公园项目开工建设。

  两年多来,湖边滥占乱建的违规建筑被一举拆除,湖底清淤十万余立方米,沿湖改造铺设了污水管网,新建提排站、公厕各一座,湖面修筑拱桥、亭台各2座、莲花亲水平台3座,构建湖面九曲栈道,湖畔也整治一新,绿化到位,“水、花、亭、古”四大主题,完美呈现出古光州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水城花乡的城市个性。

  而据潢川县副县长刘俊介绍,在规划建设光州、弋阳、春申、定城4个500亩以上大型公园、搭建城市公园骨架的基础上,潢川坚持因地制宜、共享美好,以“光”字命名14个已建成的公园,分别为:阳光园、月光园、华光园、祥光园、瑞光园、宁光园、浮光园、流光园、光国园、光城园、光泽园、光兴园、光景园、光邑园,留住光州记忆,展现光州文化,建设美好新光州。

百里水城润心田

  走进光州城市研究院,一图尽览潢川城市公园布局:穿城而过的小潢河,成为润泽万家的滨河绿色走廊,与南北两侧的蔡氏河、老龙埂水库水系,构成“一轴两翼”的城市绿肺;光州、弋阳、春申、定城四大公园,宛如四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32个街边公园,星星般散落在水城花乡,辉映着人们的幸福生活。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

“一轴两翼”绘美好(刘宏冰 摄)

  潢川蔡氏河,曾经河床淤积,生态堪忧。2020年3月,潢川“四水同治”项目之一的弋阳公园项目在此启动。因为楚并黄国后置弋阳县,为潢川置县之始,为展现2700多年来厚重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故命名为弋阳公园。

  “音乐喷泉、音乐广场、游乐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一应俱全,城市书房、文化长廊、能量加油站等服务设施一样不少……”站在蔡氏河边,对照着规划图,项目负责人丁严详细描述着弋阳公园的美好未来。

  如今项目建设已完成40%,黑臭水体治理完毕,已清淤21万立方米,疏浚排水明沟1300米,开挖河道6万立方米,回填路基1.2万立方米,正进行水、电、通信等管网施工,明年“5.1”将可建成开园。

  新开工的光州公园,是潢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从彩虹桥延伸至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面积约1863亩。作为水城花乡和生态建设相融合的省重点项目,开启了潢川打造沿潢流域经济带、实现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愿景。

  为传承古光州千年历史,公园以“光州”命名,规划有运动场、儿童乐园、滨水漫步道、文化长廊等,建成后将是集观赏游览、文化阵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综合性大公园。

  同样,规划建设的春申公园则系老龙埂水库泄洪渠湿地,拟以春申君黄歇封号而命名;拟建在小潢河南岸定城街道的定城公园,则为纪念北齐时期以南弋阳置定城县而命名。

  如今,潢川规划建设的大小公园36个,已建成开园14个,在建公园5个,另有17个公园将逐步开建。

四季花乡享美好

  华光园并不大,处于潢川城区与产业集聚区结合部、工业大道与春申路交叉口,原是老旧棚户区,与周边阳光新城、盛世阳光等新楼盘相比,显得破烂不堪。

  为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今年4月,潢川决定将此处打造为城市节点公园。通过疏林草地、大地艺术、以及极简风格的中心景观,将公园分为形象区、体验区、休闲区三个功能空间,突出“蕴酿”主题,营造出“简约而不简单”的意境与趣味。

【客户端转发】信阳潢川:水城花乡新光州的美好嬗变

华光园中享美好(刘宏冰 摄)

  公园内潢川首个城市书屋——“光州小屋”分类设置了成人、儿童阅读区和水吧、文创店,并采用不同建筑装饰材料,配置不同的桌椅,打造温馨如家的阅读空间。

  休闲区建有风雨廊道、休息茶吧,露天安装了跷跷板、滑梯、儿童城堡等游乐设施,满足不同人群休闲需要,构建品质生活。

  作为提升政务服务的一种创新尝试,公园一角还特意设立了婚姻登记处,精心设置草地、花墙、T台和背景墙,方便“领证”情侣拍照留念,为婚姻大事营造庄重而又浪漫的氛围。

  “服务人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余华表示,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落实“1335”工作布局,坚持“12345”总体思路,美好生活看信阳、花园城市看潢川,指日可待。(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编辑:邓高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