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 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两件文物即将在上海展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6:32:25

  作为上海博物馆“何以中国”文物考古大展系列的首个特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将于7月30日至10月23日在上海博物馆第一展览厅展出。该展览以文物为点、以时间为线、以王都为面,带领观众顺着历史的轴线溯源而上,回到夏商周时期的中原地区,探寻先秦时期波澜壮阔文明的神采与魅力。其中,出土于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的漆木案和木虎将在特展中亮相。

一眼千年 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两件文物即将在上海展出_fororder_图片2

漆木案 供图 平桥区城阳城址管委会

  据了解,漆木案高12.5厘米、长126厘米、宽58.5厘米,出土于城阳城址七号墓,现藏于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器物案面呈长方形,周边使用较窄的板材加固并高出案面。案底面使用两个长条形木板加固,其与案边相交的位置下部安装有四个青铜兽蹄状足,足的顶端是铺首衔环。案面上先以朱红漆通髹,其上再使用黑漆作画。图案母题是团花式的卷云纹样,分四行九列均匀配置,整个构图布局和色彩搭配非常富丽典雅。这种造型和装饰是典型的楚文化风格,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漆木案依然保有这个传统。此案虽已在水中浸泡千余年,但出土后四足依然能将宽扁的案身完好地支撑起来,足见所选木材的强度。

一眼千年 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两件文物即将在上海展出_fororder_图片3

木虎 供图 平桥区城阳城址管委会

  木虎高27厘米、长52.5厘米、宽24.1厘米,出土于城阳城址七号墓,现藏于城阳城遗址博物馆。该件器物采用整木圆雕,先砍斫成型,然后精雕局部细节,前后粗壮而腰部略纤细,四肢前伸作匍匐状(一前肢残),惟后肢略弯曲使臀部稍高抬,故又显随时跃起前扑之动态;虎头浑圆,双耳直立,耳鼻口雕刻细腻形象;表面通髹黑漆,并以黄、深黑、白诸色描绘出略显蜷曲的毛发,而以头部的短髭最为生动。木虎的腰部、头部和臀部分别大小不一的有长方形镂空槽,故可以判断其上应该有其他物件安插,则此虎是为底座。(文 米洁 刘勇)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