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建设“双绑”机制 创建“五星”支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7-27 18:34:33

  “我们建立‘双绑’机制,提高农业产业市场化水平,借助香菇产业,成立了双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依托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引导群众加入,将群众‘绑在’合作社,将合作社‘绑在’企业里,实现了利益联结。”日前,提起“五星”支部创建,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党委副书记杜锋介绍说。

  据悉,西峡县双龙镇是香菇生产大镇。该镇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紧抓“双绑”机制建设,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结合实际,出台了鼓励和扶持政策,鼓励党员干部、种植大户、致富能手成立合作社,指导和支持合作社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与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

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建设“双绑”机制 创建“五星”支部_fororder_图片4

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托管的菌棒 摄影 郑珍珍

  双龙镇鼓励引导农户以土地、山坡、河滩地或者现金入股合作社,接受定期培训和业务指导,借助合作社降低生产成本,规避市场风险,提升种植技术。该镇双龙村成立的双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了陈坪组50户214人入股,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双龙镇帮助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对接,搭建合作桥梁和平台,通过订单、包销、委托生产、建立基地等形式,实现利益共享。2013年,双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招商形式与他人合作成立了河南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该公司已经成为双龙镇食用菌生产加工的龙头企业,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和致富支撑。

  在“双绑”机制下,双龙镇的群众、合作社和企业各展所长、各得其所,为香菇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了“五星”支部创建的进度和质量。(文 王小军 刘剑飞 胡新婷)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