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吹响“五星”支部创建冲锋号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08-01 11:47:06

  原标题:南阳吹响“五星”支部创建冲锋号 创建“星”支部 奔赴振兴路

南阳吹响“五星”支部创建冲锋号

“五星”支部建设带动村容村貌提升。李栀子 摄

  出邓州县城,沿邓十画廊一路向北,我们便来到了位于十林镇的习营村,紧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的这个村子,九曲十八弯的堰子河穿村而过,与杭州西溪湿地相比毫不逊色。

  “俺村湿地就有50亩。”见记者一脸新奇,该村党支部书记习海英主动介绍,习营村不仅是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还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邻里和睦、文明幸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业兴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2年5月以来,南阳吹响了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冲锋号,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深入乡村一线指导创建,4528个行政村(含农村社区)围绕“五星”支部创建的5大类29项任务,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一场“争星”大战,朝着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全面奔赴。

  党群合力创“五星”

  “‘五星’创建对照的是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这些工作其实村里这几年一直重抓重推,但这次‘五星’创建标准更具体、操作性更强,是全面振兴乡村的总抓手。”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当了40年村干部,对农村各项工作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在实际创建工作中,南阳层层压实四级书记责任,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双创双强七起来”活动进一步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文件,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7月25日下午5时许,太阳依旧火辣辣的,新野县施庵镇东杨营村的村头,十几个身着红马甲的村民正在打扫卫生,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国轻指着墙上的图片说:“我们村里自发成立一个9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村里的卫生都是大家伙儿打扫的。”

  定睛一看,村子不大,但确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花园村,满眼绿意,粉红色的紫薇花格外耀眼,最主要的是农村难得的干净敞亮。这时候,杨国轻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我觉得,‘五星’创建关键是要干群同心,只有把所有人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享。”

  原来,杨国轻的认知,来自该村运用“四议两公开”线上线下工作法进行“五星”创建的共识,“本来‘两委’班子准备创‘四星’,没想到支部提议,经过线上线下征求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最后,大家共同表决,东杨营要跳一跳摘桃子,大家齐心协力创‘五星’。”杨国轻说。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南阳市县两级分别制定激励措施,计划对获评“五星”“四星”支部的,由组织部门统一授挂“星级匾牌”,并安排科技、文化等惠民活动;同时,对于创建工作不力的乡村两级党组织,也制定相应的反向约束措施。

  帮扶力量全覆盖 

  来到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采访,听乡亲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小范书记”,原来他是省委组织部驻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第一书记范志峰,来到武店村也只有两年时间,到底他都为老百姓做了什么,赢得如此信赖。

  “一老一少一青壮,是村里最紧迫解决的问题。”来到武店村不到一周的小范书记就找到了突破口,他自掏腰包3万元,发起成立育苗助学教育基金进行奖励,鼓励孩子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紧接着联系两家省医院与武店村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为村民提供医疗健康保障。

  在小范书记努力下,“双绑”机制助力特色产业红红火火。武店村成立淅川县九重镇红石种植合作社,在发展1832亩软籽石榴的基础上,2022年又流转160余亩土地发展圣女果等特色产业,实现农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让群众就业更稳、钱包更鼓。

  范志峰只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一个缩影,正是他们的全力帮扶,让乡村发生巨变。南阳市村(社区)体量大、创建任务重,立足“五星”支部创建实际,该市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实现80%村(社区)达成创建目标。为解决创建力量短缺问题,全市增派2843名“五星”支部创建指导员驻村开展工作,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第一书记(指导员)全覆盖。

  “一村一品”后劲足

  朱陈有三宝,千年银杏树、千亩茶园和琴溪湖。位于内乡县赤眉镇的朱陈村自古就有玉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更是在琴溪湖两岸建设2200亩琴溪湖生态茶产业基地和1500亩林果基地,年产值达1800余万元,让这里的群众生活丰饶。

  “一村一品”的独有“盆景”,并不为朱陈独有。位于邓州市杏山旅游管理区的韩营村三山环抱、四水环绕,远处是若隐若现的山峦和蜿蜒曲折的登山栈道,身边是被潺潺流水环绕着的古朴农家小院,呼吸间是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气息……

  “韩营村不但是国家级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还是当年引丹会战指挥部的所在地和民工的宿营地。”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志会介绍,韩营村坚持“建新如旧,修旧如旧”,以南水北调纪念小镇项目建设为抓手,发展起来了红色旅游,目前禹山风景区已经建成了大禹广场、登山栈道、岭脊步道等旅游设施,还引资2000多万元建成玻璃水滑娱乐项目,旅游旺季一天旅游收入就有18万元。

  在南阳,像朱陈和韩营这样发展明晰的村子并不在少数,他们在“五星”支部创建指引下,举措更加具体,步子更加轻快,这与南阳正开展的“一村一品”创建行动密切相关。

  据了解,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南阳引导各村在做好整体规划的同时,加强对每个村(社区)的精准指导,从班子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切实做到“一村一品、一社一特”。

  南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晔告诉记者,南阳将用3到5年时间,形成3500个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与此同时,针对集体经济弱这个老大难问题,南阳出台《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采访最后,南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表示,南阳将把“五星”支部创建融入基层组织建设全过程,抓好载体创新,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