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源:河南日报  |  2022-08-12 09:54:57

  原标题: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周口市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掠影

周口:强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周口市沈丘县“三个一批”项目晶鑫生物年产12万吨聚酯网单丝项目建设现场。王映 摄

  中央厨房项目厂房建设完工,工作人员正有序进行投产前的设备调试工作;投资80亿元的年精深加工200万吨玉米项目,基础施工基本完成;投资15亿元的年加工140万吨大豆项目,正在加紧施工……8月8日,周口港区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内,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机器轰鸣塔吊林立,几处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喜人。

  这是周口市全力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一个缩影。

  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周口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一季度,在河南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周口市位居省辖市前列。特别是安钢周口钢铁、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耕德电子、中兴新业港产业园等项目顺利建成投用,筑牢了稳住经济大盘的压舱石。

  机制“新”多措并举精准保障

  7月30日下午,周口市第二季度“三个一批”项目观摩讲评会如期召开。

  季度讲评会成了各个县区“亮宝”的平台、竞技的赛场。总分前两名的县(市、区)发放红旗、作经验介绍,最后一名的发放黄旗、作表态发言。这一次,淮阳区因为在项目推进中成绩扎实,区委书记张建党作了经验介绍。

  为推进“三个一批”项目的顺利运行,周口市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机制:

  接连实施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例会制度、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考评办法,推动“三个一批”活动走深走实。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和市长吉建军牵头,每周召开一次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基础设施项目周例会、“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针对益海嘉里、富士康、安钢周口钢铁、金田纸业等重大项目,组建服务专班,推动一批百亿元级、50亿元级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建设;

  开展“三比三亮”审批竞赛。通过开展比审批亮办结、比开工亮进度、比服务亮实效活动,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在周口大地,比学赶超抓项目、干项目的浓厚氛围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该市推出多项措施促进资源要素和优惠扶持政策向重点项目聚集。富士康周口科技工业园等“三个一批”项目实现“拎包即入驻”;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实现“拿地即办证”;精泰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摘牌即办证”。

  在疫情防控中,周口还及时发布了两批“四保”白名单重点项目309个,确保“四保”白名单重点项目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不停工、不停产。

  谋划“远”聚焦主业强化招引

  走进周口国家农高区内的金丹乳酸公司,创新的魅力令人惊叹:一根普通的玉米从生产车间走一道,便化为了乳酸、聚乳酸等高附加值产品。随着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在这里落户,该公司将凭借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卓越的创新能力,在高质量发展中焕发出更大活力。

  依托金丹乳酸等一批优势企业,周口市提出聚焦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倾力打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依托现有优势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

  对标“十大战略”,瞄准“十四五”规划、国家确定的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和中央预算内投资方向,按照新开工项目3倍以上储备项目,将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重大项目纳入谋划储备库。目前,全市储备省重点项目126个,谋划“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项目516个,新谋划525个事关周口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获得省发展改革委批准,为国土空间“三线”划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产业强化项目招引,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成效明显。周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开展头部企业招商。制定产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研发机构“四张图谱”,面向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高标准绘制主导产业招商图谱,出台“五职”领导干部招商引资考核办法。

  上半年,周口全市新签约项目210个,总投资1814.23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505.33亿元。

  环境“好”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在鹿邑,以锅圈食汇产业链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丸来丸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式网红火锅丸子经过搅拌、加工、检测、速冻等工序最终成型。

  该公司是澄明食品以商招商的配套企业。澄明食品工业园负责人、锅圈食汇创办人杨明超回到家乡创业,不仅带回了工厂,还带回了一整条产业链。

  “澄明效应”加快了食品加工企业在鹿邑的集聚速度,短短两年内吸引了和一肉业、丸来丸去食品、牧跃羊业、上海盛鲜等配套企业入驻园区。目前,澄明食品工业园实施“六个一”食品工程,即“一个番茄、一个辣椒、一头牛、一个丸子、一只羊、一只鸡”,预计年产值60亿元。在鹿邑,一个未来的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正蓄势待发。

  这与周口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密不可分。

  成立服务专班,固定分包县市区,每月开展2次以上调研,对“三个一批”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优化审批流程,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前期手续收集、交办、跟踪业务;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分包全覆盖,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服务,抓好水、电、气、暖、路等设施配套,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骄阳似火,士气高昂。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周口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抓谋划、快推进、优服务、强保障,以“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南日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