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创新为要起“高原” 河南知难而进“稳”出发
2022-01-05 08:41:01来源:人民网编辑:张雨晴责编:石丽敏

创新为要起“高原” 河南知难而进“稳”出发

李哲卓摄

  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召开前一天,重建重振的河南省科学院揭牌,这艘河南科研新“航母”正式起航。

  这是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是建设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新的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建设、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三合一”,构建起河南打造国家级创新高地的“四梁八柱”。

  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2021年12月29日到31日召开的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明确指示,全省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首位,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为河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新支撑。

  眼下,平顶山市正在与西安交大、郑大、河大、河师大以及中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对接合作,谋划建设20平方公里的“科创新城”。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介绍,作为资源型城市的平顶山正在加速转型,深入实施“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突破行动,改造提升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炼焦煤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创新平台,谋划建设河南省尧山实验室、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验室,重塑实验室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平顶山特色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创新为要起“高原” 河南知难而进“稳”出发

河南省科技厅供图

  放眼中原大地,河南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谋篇布局正在加速。河南以省科学院挂牌运行为契机,加快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深度融合。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坚持大部制架构、开放式布局,立足以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全力打造新型科技创新研发机构。

  迈入2022年,河南科技创新工作蓝图已经绘就。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介绍,下一步,河南将推动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力争在种业、信息技术等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基地);在推动已揭牌运行的嵩山、神农种业、黄河3个省实验室高效运转基础上,推出第二批省实验室,成熟一个、揭牌一个。

  此外,河南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推动科教融合;凝练实施一流创新课题;推进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创新为要起“高原” 河南知难而进“稳”出发

河南省科技厅供图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河南知难而进,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