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本轮疫情系德尔塔毒株引起 提倡就地过年
2022-01-10 09:00:5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 本轮疫情系德尔塔毒株引起

  审慎确定开学时间、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提倡就地过年……1月9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4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本轮疫情系德尔塔毒株引起

  河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通报,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均为轻型、普通型。对于确诊病例,河南省实施专家组联合会诊、多学科联合查房、远程会诊等多种诊疗模式,强化中西医协同,严格落实“一人一策”要求,确保精准施治。同时,坚持提前干预和基础疾病的同步治疗,引入精神心理和免疫状态调节机制,强化膳食指导、营养支持,提升患者抵抗力、助力早日康复。

  从数据上看,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疫情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毒株。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多轮核酸检测筛查病毒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已派出多批次专家赴各地现场指导和直接参与流调工作,并从11个省辖市的市、县两级疾控中心抽调250名流调骨干支援禹州和郑州。在郑州大规模核酸检测过程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协调5个兄弟省份向郑州市支援检测人员和设备,省内10个省辖市向郑州市支援医务人员。

  目前,郑州市已开展4轮全员核酸检测,1月10日将进行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禹州市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筛查,许昌市在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商丘市和太康县、固始县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

  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

  受疫情影响,河南省多个市县的学校已先后停止线下教学。全省教育系统部分大型考试和实习实训等活动已暂停或延期举行。截至1月8日,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还有4.7万名学生尚未离校;中小学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8日至25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传广说,提前谋划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及时调整开学方案,审慎确定开学时间,主动向社会公布;组织师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保障,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说,1月8日起,河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通行证适用范围是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应急物资运输。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随车携带通行证。各地要对持有“两证两码”的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免费优先快速通行。

  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

  目前,全省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春节将至,河南省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严格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机制。严控各类线下大型会议,严禁举办表演类活动。各单位一律不办年会、团拜会。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严控集市庙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