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为全国观众送“虎福” 河南虎文物首次参与集五福
2022-01-20 08:47:2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虎文物首次参与集五福

为全国观众送“虎福” 河南虎文物首次参与集五福

北魏石虎

  农历壬寅虎年脚步越来越近,1月19日,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正式开启。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2022年除了大家熟悉的扫福、写福、集福活动外,河南博物院“青玉虎形佩”、洛阳博物馆“北魏石虎”首次参与集五福项目,深藏于博物馆里的两只“文物老虎”即将在新春佳节期间为全国观众送“虎福”。

  虎,在古代就有“百兽之王”之称,据现有的考古资料可知,早在新石器时代,老虎就开始被人崇拜,在濮阳仰韶文化墓地内就发现了用蚌堆砌的虎造型。

  此次登上五福彩蛋卡的河南博物院院藏文物“青玉虎形佩”,是1978年淅川下寺出土的春秋时代的玉器。“青玉虎形佩”形象生动传神,虎低首拱背,屈肢卷尾。虎身一面通体满饰虎纹,腹部、双肢处刻有少许几何纹,另一面光滑无纹饰。口与尾处各有一圆穿,可供穿系佩戴。

  一同登上五福彩蛋卡的洛阳博物馆馆藏文物“北魏石虎”,于1980年出土于洛阳市邙山的红山乡上寨村,原是北魏孝庄帝静陵前的神道石刻之一。石虎通高约106厘米,采用在一整块青石上圆雕的手法塑造而成,虎呈蹲坐状,双目圆睁,不怒自威,工匠删繁就简地将虎的神态拿捏得恰到好处。

  此外,“青玉虎形佩”“北魏石虎”文创数字藏品都将于1月28日加入支付宝五福“福气店”,用户可通过福卡在支付宝五福“福气店”中进行藏品兑换,永久珍藏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与支付宝集五福活动,是河南博物院继上线“一起考古吧”小程序、发售文创数字藏品“妇好鸮尊”后,与该平台进行的第三次深度合作。“为贯彻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河南博物院近期以文化IP的数字化为着力点,开展多种数字化尝试,力图从线下到线上,用‘科技+创意’的模式让传统文化及文物展现出别样韵味,以全新理念演绎文物活化与文化传承。”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张体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