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将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2022-02-09 09:20:5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今年河南文旅要唱哪些“重头戏”(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我省将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博物馆群……2月8日,在郑州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重点部署2022年文旅工作重点任务,要求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统领,全力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全面推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

  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的起始之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说,将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落到实处是今年文旅工作重中之重。要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系统梳理在中华文明演进中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历史文化资源,集中打造重大标识。将紧紧围绕八大方面实施:

  抓线推点。推出人类起源、文明起源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并筛选出100个国家文化公园代表性展示项目。

  龙头带动。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博物馆引领。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等为龙头,加快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数字赋能。河南省文旅厅每年拿出4000万元,对数字化建设进行奖补。今年开始,奖补的重点从传统景区转向大遗址、博物馆等文博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

  研学提速。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课程体系;联合黄河河务局、清华大学文旅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召开世界研学旅游大会。

  工艺+豫菜振兴。大力推进豫菜振兴,并支持长垣把全国厨师之乡打造成为全国美食之乡,支持信阳市探索美食+民宿的新路径;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创建美食之都。

  考古旅游实现突破。将殷墟、二里头、三门峡庙底沟打造成考古旅游的示范性工程;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国际考古研学中心;筹办国际考古旅游大会并发起成立国际考古研学旅行联盟等。

  品牌擦亮。通过策划创意节庆活动、精品线路推介等各种方式和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走红全国。

  加快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是河南我省发展生态旅游的主战场,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占全省三分之一。会议提出,坚持县为主体、村为单元,2022年推出100至1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同时,从交旅融合、民宿加速、非遗点亮、文产助力、乡村运营等五大方面,加快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成功探索“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实践基础上,2022年河南省文旅厅将与浙江财经大学继续合作开展大赛活动,选择浚县、温县、辉县、林州、栾川5县(市)10个村,采取“乡村出题、高校答题、真题真做、成果落地”的方式,吸引全国大学生走进中原大地,用非遗创意打造出契合大众精神需求、消费需求的非遗空间和文创产品,着力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刘春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