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学党史守初心 新金融担使命 建行河南省分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2022-02-23 17:16:34来源: 人民网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从初春到冬日,建行河南省分行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向实处发力。

  一场场深刻透彻的宣讲,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让共识在宣讲中增进,思想在学习中升华,力量在互动中凝聚,使全体员工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永葆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担当,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全行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良好氛围。”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梁德顺在到任河南后的第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上作出要求,引导全行员工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班子强化动员部署,明确总体目标和学习内容,细化工作安排,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7个方面部署和28条具体要求,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相关工作组和指导组,全程监督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研找准需求,各级领导班子深入政府企业、基层一线开展调研519次,牵头细化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达成了“17项94条”项目,落实了368条具体措施,形成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通过建立起完善的学党史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懂弄通,坚定理想信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建行河南省分行各级领导班子带头领学促学,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行共举办专题中心组学习202次,读书班53次。举办干部培训班;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培训,运用建行大学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定制化培训,达到全体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严督实导,确保走深走实。建行河南省分行成立4个指导组,各级机构建立指导组80多个,对25家二级分(支)行进行现场指导。共进行线上督导270多次,非现场督导500多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薪火相传,接续使命担当

  学习党史,寻根溯源。从罗山县何家冲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到河南博物院红色文化展馆,从重走红军路到烈士陵园祭扫先烈。建行河南省分行充分运用河南地区的红色教育资源,因地制宜举办现场教学活动,传承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基因,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战斗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共举办红色主题党日活动240余场,通过“沉浸式”学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的革命薪火在建行人中代代相传。除现场教学外,建行河南省分行还通过百题知识竞赛、百篇史学文集等活动形式,创新开展“六个百”主题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常态生活的烟火气。

  致敬英模,续写使命。不忘初心,感悟使命,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推进常态化学习张富清精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重温张富清事迹,组织“张富清志愿服务队”开展助考、助学、助残等服务。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劳模精神,持续开展“最美建行人”评选、“学劳模建功新金融 展风采庆建党百年”“百个标杆支部创建”“七一”表彰等活动,将英模的先进力量,引领建行人书写更加璀璨夺目的新金融事业。

  2021年的汛情期间,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向全行员工发出防汛救灾倡议,在做好“自救”的同时,全辖各级机积极响应,紧急开辟“绿色通道”金融支持救灾;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自发集结的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张富清先锋队、“红马甲、蓝马甲”等百余支队伍勇敢“逆行”,深入灾情险情最紧急的地方参与排险救灾。沁河边包河段,昼夜巡堤护堤;牧野河畔扛沙袋、筑人墙;全省700余个劳动者港湾化身受灾群众与抗洪救灾人员的避风港; “豫建青年突击队”550余名青年志愿者驰援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组建建行“顺风车队”,解决郑州灾后交通不便难题;为多个村庄、多家医院提供饮用水、方便食品等物资……建行党员用身体力行,续写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充分诠释了国有大行的政治情怀和社会担当。

  为民务实,聚焦急难愁盼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以服务区域发展、造福人民为根本方向,以新金融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行了生动实践。

  发展住房租赁,助力民众安居。聚焦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居住问题,协助推进公租房建设、运营、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助推全省18个地市公租房业务全流程办理;助力省直“智慧公积金”服务增新渠道,实现公积金业务“就近办、立即办、跨省市通办”,为中原百姓提供舒适的租住环境。

  普惠金融先行,助力百姓乐业。积极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使命,加快推进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普惠金融服务。自2018年来,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超3000亿元。汛情期间,率先推出专属信用贷款产品“同舟易贷”,为115户小微企业投放“同舟易贷”贷款1.6亿元。把“普”做大,把“惠”做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锻造数字能力,助力数字治理。大力开展智慧政务建设实践,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智慧柜员机上线政务服务事项81项,使营业网点变身百姓身边热闹的政务办事大厅。在“豫事办”APP上线高频便民缴费事项千余项,为安阳市民上线安阳智慧政务平台与智慧村务平台融合项目,打造民生线上缴费生态圈,使民众足不出户享受金融科技便利。满足群众“身边办、就近办”等需求,打通银行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畅通金融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在全辖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三十大工程”,畅通金融资源“下乡”新渠道。提供金融支持1029亿元,搭建4.58万个“裕农通”服务点,将新金融理念融入农村的表里内核,为乡村客群提供出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田间地头。

  开展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众。组织开展“港湾爱心助考”“走进特校共情特教”“守护折翼天使”“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为社区、定点帮扶村、福利院、特殊学校及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爱心。以金融之力守护中原百姓,使百姓笑容更灿烂。

  ……

  截止2021年末,建行河南省分行所列1110条办实事具体措施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达100%,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建行的温暖与体贴。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新征程中,建行河南省分行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决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决策部署,发挥国有大行带头作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以新金融的生动实践书写建行答卷。(建行河南省分行 李佳 王苏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