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3月1日起施行
2022-02-25 09:30:4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3月1日起施行 数字经济发展将有法可依(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在数字成为基本生产要素的当下,数字基础设施咋建设?如何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安全咋保障?为了回应公众关切,2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将有法可依。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介绍,《条例》的出台填补了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没有法律保障的空白。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新兴领域立法,2021年年初就将制定《条例》列为立法调研项目积极推进。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通过成立立法工作专班、深入省内外数字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展开广泛调研,形成了《条例》初稿。

  “从去年8月份启动起草工作,到11月份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一审,再到12月份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二审,仅用了5个月时间。”王新民介绍,《条例》总体框架为十章,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和服务、数字经济促进措施、数字经济安全保障、法律责任等都作出了明确界定。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未来河南省将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牵引,着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将以《条例》施行为契机,加快建设数字河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两者不是平行的进程,而是彼此叠加、相互促进。”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田海涛看来,近年来,河南省以建设数字强省为目标,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条例》的出台,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法治保障。

  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淼介绍,郑州市将围绕《条例》的施行,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对数字经济的扶持力度,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数字经济主体,推进数字产业化提质、产业数字化赋能、数字化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构建数字经济领域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与技术链高度集聚融合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介绍,近年来,全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尤其是2016年10月河南省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来,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当前,河南省委作出了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大部署,将建设数字河南作为赢得未来的战略工程。因此,促进河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制定《条例》提供法治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