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2022-03-03 09:20:07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青年“梦想家”丨爱上这座城 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编者按:治国经邦,人才为要。创新驱动战略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又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在河南安居乐业、一展所长,建好人才用房起到关键作用。3月2日起,大河网推出青年“梦想家”主题策划,带您实地探访青年人才公寓项目,看河南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如何做到栽好梧桐树,引得人才来。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项目环境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晨晖苑内部绿化已到位,环境优美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文 马绍坤/视频)2月28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青年人才公寓等地,调研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及配套项目建设情况。

  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豫发展?楼阳生指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建好人才用房“蓄水池”,科学选址、优化户型、完善设施,做到体量大、环境优、功能全、品质高,吸引更多人才入住,发挥集聚效应,形成良好创新生态。

  青年人才公寓是服务于河南省人才强省战略的招贤纳才、筑巢引凤的重要工程。3月1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首个即将竣工的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项目采访。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晨晖苑项目大门环境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晨晖苑5号楼大厅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晨晖苑项目中120平方户型

  精准定位 多样户型满足不同人才需求

  大门宽敞明亮,绿化已基本完成,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一应俱全,这就是走进晨晖苑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据晨晖苑一标段土建工程师刘思源介绍,晨晖苑项目位于郑东新区龙子湖园区,共规划建设2292套公寓。规划初始就考虑到了单身、已婚、跨代同居等青年人才不同家庭需求,分别设计60、90、120三种户型,充分满足各类人才的居住需求。

  近年来,河南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省直人才公寓的建设也是服务于精准引才的重要方面。人才聚,事业兴。河南省委以前瞻30年的战略思维锚定“两个确保”,谋划实施“十大战略”,并旗帜鲜明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摆在“十大战略”首位,提出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奋斗目标。

  刘思源介绍,晨晖苑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水、电、气、暖全部接通,还有一个地下三层的停车场,小区基础设施全部按照标准院区建设,后期计划招入便民超市、菜市场等商店,满足一站式生活的基本需求;另外,晨晖苑配建了一个18班幼儿园,满足青年人才家庭幼儿入托需求,解决后顾之忧;晨晖苑还有一栋三层商业楼,计划引进人才交流会所、小型图书室等新型服务设施,从而丰富青年人才的精神需求。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宽敞明亮

河南:青年人才公寓让人才“安家”更“安心”

卫生间实现干湿分离

  不止于“拎包入住” 要便利更要生活品质

  城市发展速度越快,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也就越大。近年来,河南各地出台政策服务人才、留住人才,从前端服务到后续配套不断提升河南人才政策优势。

  在省直人才公寓晨晖苑内,记者了解到,所有公寓室内装修均实现成品房交付,室内装修均采取目前市场供应的较高规格材料,无论是乳胶漆还是地板砖均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另外家电方面,空调、暖气、卫浴、厨具、智能锁等全部采用一线品牌,目前全部安装完成,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为了适应青年人才需求,满足他们对于居住环境的要求,晨晖苑在设计之初,就按照当前青年的审美进行院区的绿化设计。”刘思源介绍,晨晖苑不仅包含传统的草坪、灌木、乔木等绿植,还设计了五重园林景观、水系景观、雾森系统、健身广场等,切实为青年人才提供一个舒适惬意的居住环境。

  2.57万套住宅 只为年轻有为的你

  河南正以开放友善包容的姿态展开胸怀,为迎接各类人才的到来做好了准备。据了解,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实际规划建设的有晨晖苑、文华苑、博学苑、慧城苑、金科苑、广惠苑、永盛苑、经开苑、航港北苑和航港南苑等10个项目,共占地1443亩,总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住房2.57万套。

  据晨晖苑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河南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主要以中小户型为主,房屋统一装修,按照成品房标准交房,实现拎包入住。

  这么好的公寓怎么申请?往这看

  2021年10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管理暂行办法》,你想要的答案,这里都有!

  可以租多久?

  省直青年人才公寓实行租期制,租期不超过3年,期满仍符合租住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续租需在租期期满前2个月向省直保障房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续租不得超过两次,累计租期不超过9年。

  租金是多少?

  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租金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区域住房市场租金的70%,与同区域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租金标准基本保持一致。租金等费用缴至豫资青年人才公寓公司指定账户。

  申请流程是什么?

  省直保障房中心发布配租公告后,申请人如实填写“河南省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承租申请表”和“信用承诺书”,由所在单位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公示,通过后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申请人将“申请表”“信用承诺书”和身份证、学历证书、结婚证、郑州市个人房屋产权信息表等原件扫描上传至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网。

  省直保障房中心对申请人上传资料进行资格审核、信用核查,报省事管局审批。资格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向申请人发送配租编号。

  申请人凭配租编号参加抽签选房,承租房源确认后,申请人将书面申请材料送省直保障房中心查验建档,现场核验,最终与豫资青年人才公寓公司签订租赁协议。

  2021年10月26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奋力走好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实现“两个确保”,首先就是要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青年人才公寓在集聚创新人才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