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经济发展新动能 郑州获批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2022-03-18 08:41:3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郑州获批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飞”来的海外包裹不再“换乘”

经济发展新动能 郑州获批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

中国邮政国际邮件包机运输繁忙。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3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获国家批复,是继北上广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这意味着从境外“飞”入郑州的国际邮件在郑州进行开拆验关后,直接分拨转运至对应省份,无须再“绕道”北上广。

  据了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跨境电商快速发展,海淘之风在河南省兴起,越来越多人参与“买卖全球”。自2012年以来,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19.8%。2021年,河南邮政累计组开韩、日、欧、美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2021年,郑州邮政口岸整体进出口业务量突破了3.4万吨,增长15%,已成为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重要国际邮件口岸。

  “以前我们的海外邮件需要先运至北上广进行验关,然后再拉回郑州,成本高且速度慢。”跨境电商企业河南全速通公司负责人陈文龙说,大家盼着有朝一日邮件不再绕道北上广。

  “直投可以缩短3天左右的时间。”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国际口岸处总经理秦绪波说,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成后,将有更多直达邮路开通。短期来看,可以带动郑州机场吞吐量增加,发展航空港经济;长期来看,可以吸引国外公司落地郑州,人、财、物集聚郑州,为河南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

  2016年,河南省启动了申请完善郑州邮政口岸功能、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工作。

  目前,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的建设规划还在进一步细化中。河南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杜福表示,要努力把郑州国际邮政枢纽口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标杆项目,全面服务全省重点跨境电商企业和外贸企业,主动融入河南“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

  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郑州获批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不仅是河南省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南省交通区位优势向经济枢纽优势转变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提升郑州的国际影响力和河南开放水平有重要意义。(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胡舒彤 通讯员 王文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