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仰韶文化:点亮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2022-03-30 08:56:54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点亮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仰韶文化:点亮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游客在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参观。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仰韶文化,自发现伊始就被视为中华文明的源头。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发掘命名了中国第一个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从此揭开了现代考古学探索我国史前文化的恢宏序幕。

  2021年10月,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两大“仰韶文化IP”在三门峡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追寻中华民族根脉,感知仰韶文化,领略“考古圣地”“花开中国”的魅力,自此有了新去处。

  春日里,记者再次走入渑池县仰韶村。焕然一新的仰韶文化博物馆,连同周边的发掘纪念点、文化层断面、考古展示区等,串点连线,组成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散发着远古文化的韵味。

  在仰韶文化博物馆东侧,一座长106米、高4.5米红砂岩材质的百年考古历程雕塑墙拔地而起,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暨著名考古学家头像被铭刻于上,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历程留下了永久纪念。

  该馆展示的6件不同时期的小口尖底瓶,是仰韶文化中特有的典型陶制容器,可谓是镇馆之宝。仰韶村遗址第四次发掘出土的部分珍贵器物也正式对外展出,有首次发现的玉环、玉钺残片等玉器,有“红褐色涂朱草茎泥墙壁”“疑似水泥地面”等建筑材料,还有距今5500年的碳化后橡树果核……

  新落成的庙底沟仰韶文化博物馆位于三门峡市区的庙底沟遗址,是国内较大规模的史前文化博物馆。

  饰有庙底沟彩陶花瓣纹的巨型穹顶重达13吨,创下国内建筑艺术造型穹顶的“重量之最”。近4000件仰韶文化文物陈展,集纳了1981年出土于渑池仰韶村遗址的月牙纹彩陶罐、2002年出土于三门峡庙底沟遗址的弧线三角纹彩陶盆、出土于灵宝城烟遗址的陶窑等众多珍品,成为欣赏仰韶文化彩陶的“打卡地”。

  花瓣纹、旋纹、动物纹、几何纹等仰韶文化彩陶上的纹饰,神秘莫测,掀起了“中国史前一次波澜壮阔的艺术浪潮”,让参观者纷纷驻足观赏,感受远古文化的无穷魅力。(河南日报记者 王小萍 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