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中国建设银行公布2021年度经营业绩
2022-03-31 18:58:18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2021年财务数据摘要(人民币):

  • 集团资产总额30.2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7.54%。

  • 利润总额3,784.12亿元,较上年增长12.42%;净利润3,039.28亿元,较上年增长11.09%;利息净收入6,054.20亿元, 增长5.12%;净利息收益率2.13%。

  • 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4%和12.55%。

  • 资本充足率17.85%,不良贷款率1.42%,拨备覆盖率239.96%。

  • 基于良好的业绩,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364元(含税)。

  核心指标稳健均衡 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2022年3月29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SH:601939;HK:00939)(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公布了2021年度经营业绩。2021年,建设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三个能力”建设有关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进新金融实践,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了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健、均衡、可持续发展。

  资产负债增长良好,关键指标稳健均衡。2021年末,建设银行资产总额达30.25万亿元,增幅7.54%;负债总额27.64万亿元,增幅7.37%;其中吸收存款22.38万亿元,增幅8.56%。盈利能力表现良好。净利润达3,039.28亿元,较上年增长11.09%;利息净收入增长5.1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6.03%。净利息收益率为2.13%,平均资产回报率1.0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55%,资本充足率17.85%。董事会建议派发年度现金股息每股0.364元人民币(含税)。

  积极聚焦主业主责,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18.17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94万亿元,增幅11.95%;债券投资较上年增加7,035.62亿元。扎实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重点区域,强化资源配置,提升重点区域业务发展综合贡献。基础设施、制造业中长期、民营企业、绿色贷款分别增长16.91%、29.24%、15.21%和35.61%。足额投放专项贷款满足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金融需求。全力服务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参与国际竞争力稳步增强。提升“建行撮合家”服务质效,助力全球产业链稳定和国际贸易畅通。创新跨境支付产品,BC Trade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成为业内首个交易量达到万亿级别的区块链交易平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21年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6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23%。英国人民币清算行累计清算量突破64万亿元,继续保持亚洲以外规模最大清算行。

  “三大战略”持续引领 新金融实践拓维升级

  住房租赁生态渐成。大力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在全国主要城市对接超过300个项目,支持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系统在50多个城市上线运行。探索长租房运营可持续模式,开业运营179个“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并融入智慧社区和公共、金融、创业服务。积极探索住房租赁与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北京、广州等地支持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21年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覆盖全国96%的地级及以上行政区,为1.5万家企业、3,800万个人房东和租客提供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住房租赁贷款余额1,334.61亿元,增幅60.02%。

  普惠金融引领市场。设立“建行惠懂你”平台运营中心,小微企业首贷客户超16万户。“建行惠懂你”APP累计访问量超过1.5亿次,下载量超过1,900万次,认证企业639.60万户。聚焦普惠金融群体差异化需求,丰富“小微快贷”“个人经营快贷”“裕农快贷”“交易快贷”等产品体系,提升客户服务效率。2021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87万亿元,较上年增加4,499.44亿元;贷款客户193.67万户,较上年增加24.12万户。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力度,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16%,较上年下降0.20个百分点。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评价难、融资难”痛点问题,构建“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助力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截至2021年末,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贷款余额为8,653.70亿元。以“创业者港湾”实施融智融资融合创新,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集群发展,稳固经济复苏基础。“创业者港湾”已推广至19个省市,为9,000余家入湾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超300亿元。

  金融科技内外赋能。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业务和技术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截止到2021年末,集团累计获取专利授权731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国内银行业领先。同业首家完成分布式核心系统架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平台,累计支撑617个应用场景。推动“建行云”成为用户首选金融云服务品牌,整体规模和服务能力同业领先。持续推进智慧政务战略,累计与29个省级政府建立合作关系,参与政务服务、监管平台及应用场景建设,累计注册用户超2亿户,累计业务办理量超25亿笔,“跨省通办”平台落地西南五省,网点“跨省通办”覆盖全国,全行14,000余家网点成为“百姓身边的政务大厅”。

  数字化经营扎实推进。以新金融理念重构经营场景,运用数字化经营打法与工具,有效实现流量与价值转化,塑造业务发展新优势。构建以手机银行、建行生活APP“双子星”企业级平台为核心、多渠道布局、企业级优先、特色化补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生态场景体系。截至2021年末,手机银行月活用户达1.49亿户,建行生活APP注册用户突破3,400万户。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建设稳步推进,能力建设成效开始释放。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多项指标同业领先。

  聚焦民生痛点 履行社会责任

  绿色金融底色增亮。持续完善绿色金融长效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双碳”行动计划,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举措。制定绿色信贷白名单客户差别化管理政策,支持保障优质信贷客户和项目,逐步提升基础设施、制造业、涉农等领域贷款中绿色占比。综合运用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金融工具,广泛支持和培育绿色产业。发布“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加大绿色债券认购力度,增量、增速市场领先。发行多币种ESG债券,包括全球首笔美元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全球首笔基于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目录报告-气候变化减缓》的绿色债券等。2021年末,绿色贷款余额1.96万亿元,增幅35.61%;承销72笔境内外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券合计1,240.37亿元。 2021年,明晟ESG评级继续保持A级。

  乡村振兴质效双升。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服务品牌。依托线上“裕农快贷”和线下“乡村振兴贷款”两大产品包,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发挥传统基建优势,创新推出“高标准农田贷款”“设施农业贷款”,助力建设美丽乡村。下沉服务重心,51万个“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覆盖全国80%的乡镇及行政村;构建“建行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围绕金融服务、智慧村务、便民事务等不断完善平台功能。202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2.47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769.62亿元,增幅18.05%;脱贫地区各项贷款余额7,464.20亿元,增幅15.32%;承销发行67亿元乡村振兴债,落地乡村振兴主题理财产品136.47亿元。“金智惠民”工程累计培训450万人次,将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打造大财富管理体系。以共建财富理想为价值目标,坚持大财富视角,不断拓宽服务边界,帮助更多客户规划财富管理。依托数字手段和金融科技,提升全量个人客户财富管理能力。通过“财富季”活动开启大财富管理转型,创新推出大财富管理平台,升级手机银行财富频道,智慧化服务能力提升。2021年末,境内个人存款余额11.28万亿元,较上年增加1.09万亿元;个人客户金融资产超15万亿元。个人全量客户7.26亿人,较上年增加2,252万人;投资理财客户较上年增加2,205万人,增幅达17%。个人银行业务利润总额占比为56.74%。建信理财管理规模近2.2万亿元;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超2万亿元。

  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深化“劳动者港湾+”模式,先后与各级党政机关、工会、残联、慈善组织等1,456家机构合作共建,融合开展适老服务、反诈宣传、司法援助等,以更优质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稳步推进适老服务优化升级,强化网点爱心座椅、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等服务设施设配置,对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进行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客群跨越“数字鸿沟”,更好地共享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成果。构建“金融+慈善”公益新生态,鼓励员工、客户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社会公益,增进公益与业务融合,确保每一笔捐赠款都能落到实处,为社会注入正能量。2021年,公益捐赠总额1.19亿元,重点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长期公益项目、突发应急捐赠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要求,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机制、流程、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和完善,推动消保工作与业务发展、服务管理深度融合。

  持续强化风险内控 夯实基础应对挑战

  2021年,建设银行持续发挥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将风险管理作为商业银行的生命线,严守防控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持续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现代化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偏好、风险评价、风险画像、责任认定追究等工作机制,全面启动巴塞尔协议Ⅲ新规则达标。主动融入新金融实践和业务发展全流程,完善以数据和模型为驱动的数字化、智能化风控模式和工具,支持重点战略能力快速提升,有效保障全行稳健经营和创新发展。

  建设银行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夯实管理基础,守牢风险底线,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21年末,不良贷款余额2,660.71亿元,较上年增加53.42亿元;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69%,较上年下降0.2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7.85%,一级资本充足率14.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59%,均满足监管要求。

  2021年,建设银行经营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客户和市场广泛认可,获得《亚洲银行家》评选的2021年“中国最佳大型零售银行”以及“中国全面风险管理成就奖”;获得《环球金融》评选的 2021年“最佳人民币国际化银行”。国际排名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1年“世界银行1000强”排名中连续第8年位列第2位;在美国《财富》2021年世界500强排行中位列第25位。

  新的一年,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和地缘政治日趋多变,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进一步上升,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建设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记国之大者,聚焦“三大任务”,增强“三个能力”,纵深推进“三大战略”,继续以科技数据为支撑,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持续深化新金融行动,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玉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