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濮阳推进农村供水改造工程
2022-04-07 09:57:05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濮阳推进农村供水改造工程—— “这甘甜的水啊,咋也喝不够”

  “路平,灯明,吃水用手拧一拧!”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大流乡刘圈村65岁的老汉刘尽力,边说边拧开水龙头,乐呵呵地为记者接了一碗澄清的自来水,“尝尝吧!打南边丹江口水库过来的水,就一个字,甜!”

  刘老汉是喝了几十年苦水的人,“俺们这曾是有名的地下水‘漏斗区’。十多年前,打井打到快200米深,才能抽上来地下水。”

  濮阳市是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的1/5。全市190多万农村人口曾长期依靠抽取地下水过活,经过处理后,虽符合饮用水标准,仍口感较差。当地地下水水位也快速下降,形成了华北地区的地下水“漏斗区”。

  2018年,濮阳市委市政府经过统筹考虑,决定以清丰和南乐两县为试点,推行“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农村供水“四化”改造。濮阳市引入河南省水投集团作为战略合作方,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分期分批建设供水厂、泵站、管网等农村集中供水设施,以上级分配的南水北调用水作为优质地表水源,逐步置换农民长期使用的地下水。

  “哗啦啦啦,哗啦啦啦……”在位于清丰县固城乡的水厂内,千里之外远道而来的清澈南水,经过过滤、沉降、消毒等一系列严格处理后,通过地下管网送到位于县城和各乡镇的水站、加压站,再送往千家万户。据水厂负责人介绍,这里日产水量最高可达10万吨。

  “通过这一个水厂,我们就实现了全县城乡一体化供应南水。”据清丰县副县长弓晓飞介绍,他们和河南省水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水务公司,统一设计、建造和运营供水设施。政府对农村居民用水价格适当补贴,保证居民可承受、企业微盈利,突出公益性和可持续性。

  2019年底,清丰县率先完成农村供水“四化”改造。2020年,濮阳将这一模式向全市推广。

  “截至去年底,濮阳市共投资32.3亿元,建成县级水厂5座、泵站6座、阀井2800多座,铺设供水管线近1600公里,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供水‘四化’改造,极大解决了农村居民的吃水用水问题。”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说。

  范县王楼镇是濮阳市最后完成农村供水“四化”改造的地方。来到这里的用水便民服务中心,大屏幕连着全镇的3.8万名群众,每家的用水、缴费情况实时更新。智能化预警系统密切关注着全镇65公里管网的跑冒滴漏情况,自动识别,随时预警,最大化节约水资源。

  过一条马路,来到居民赵卫东家。老赵热情地揭开井盖给记者看里面安装的智能水表。“过去揭开井盖是深不见底的水井,抽上来的是发浑的地下水。现在揭开井盖是智能水表,靠5G联网。俺们这边用手机缴费,水表那边自动放水。水费也不咋贵,全家一个月一二十块钱。这甘甜的水啊,咋也喝不够!”

  “我们依靠智能管网建设,节约成本、减少浪费。比如王楼镇,包括管理人员和维修工在内,安排8个人就能服务全镇群众用水。省下来的成本,我们都补贴进水价,让群众用水更实惠。”濮阳市水利局局长孙文标说。

  “农村供水‘四化’改造完成后,便利群众的同时,总的用水量稳步增长。为了保证水源在未来供应的可持续性,我们在建设智能管网的同时,推行阶梯水价,用市场化手段,鼓励居民节约用水;将来还准备采用水权交易的模式,从周边地区购买用水指标,增加南水供给。”杨青玖说,市场化运营的思维模式,保证了濮阳市农村供水“四化”改造,能推广、可持续。(人民日报记者 毕京津)《人民日报》(2022年04月07日 第13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