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一季度GDP增速、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均居河南第一
2022-04-25 09:13:5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平顶山市一季度GDP增速、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平顶山一季度GDP增速、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均居河南第一

平顶山锦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牛智广 摄

  4月22日,记者从平顶山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平顶山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成功迈入全省先进行列,其中GDP增速、投资增速和财政收入增速三项数据均居全省第一,实现“开门红”。在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平顶山市作交流发言。

  2022年以来,平顶山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紧扣“起步即冲刺、奋战开门红”,抓项目促投资,抓服务促保障,抓创新促活力,抓调度促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发力起势。

  抓项目促投资 扩大发展增量

  日前,叶县维中4.7万吨新材料助剂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将发挥叶县的资源优势和河南昊海的技术、品牌优势,延伸盐化工产业链,生产高附加值新材料助剂、医药中间体等31种产品。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7亿元,实现税收3.1亿元。

  平顶山市树牢项目为王导向,围绕“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聚焦“三个一批”,谋划安排365个重点项目,书记、市长每月组织重点项目调度会,常务副市长进行周调度,听进展、查问题、督进度。

  干得行不行,拿出评一评。全市实施“红黄黑旗”奖惩机制,拿出1000万元奖励先进,每季度对“三个一批”进行观摩评比,第一名授红旗、谈经验,最后一名领黄旗、做检讨,连续两次末位领黑旗、通报批评。

  做大体量,扩充增量。该市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实行“四张图谱、四个拜访”招商工作法,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企业带动招商,一季度新签约引进项目125个、全部履约,已开工117个、开工率93.6%;第四期“三个一批”活动中,开工和投产项目均居全省第3位。

  抓服务促保障 创优发展环境

  跟班学习,排忧解难,政企交流……4月19日,平顶山市新华区6名年轻干部,正式前往平煤神马集团挂职锻炼。

  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该市与平煤神马集团深化合作,创新实施“建立三项机制、深化五共联动、实现三个提升”的“三五三”合作模式,研究推动创新基地建设、高端人才引育、环境负载容量等重大事项46项。该模式也被评为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获全省推广。

  政企合作是平顶山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的缩影。该市聚焦“提速、减负、排忧、护航”,开展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返乡创业、要素保障优化等“八大专项行动”,制定惠企纾困政策体系,设立3000万元市级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市、县两级“企业家之家”,构建无障碍协调联动机制,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壮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平顶山实施营商环境整改提升行动,出台考核奖惩办法,实行“三捆绑、三挂钩”,即评价结果与绩效奖、文明奖、年终考核奖捆绑,与单位评先争优、领导班子考核、干部提拔重用挂钩;全省首推“帮办+模板+指导”助企服务模式,推行“免申通办”改革,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一季度全市企业突破10万户大关。

  抓创新促活力 壮大发展动能

  4月23日,宝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玺超纯新材料公司生产正旺。1吨产品不超过0.1克杂质,该公司研制的超纯铜产品,广泛应用于芯片领域,去年与郑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由何季麟院士领衔在产品应用方面取得突破,销售收入猛增近6倍,今年预计突破1亿元。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道”。平顶山实施“六大工程”,即创新政策支撑、主体培育、平台再造、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产学研深度耦合、人才价值实现工程,大力推进“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达到26家,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2%、居全省前列。

  建好“科创新城”。平顶山市以招引新材料、半导体、航空航天项目和高校、研发中心为重点,规划建设40平方公里白龟湖科创新城,打造城市经济增长极,目前落地和洽谈恒一锂电等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50亿元,正与清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郑大、河大和省科技厅等单位对接,已与中南大学、河师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展“三士经济”。全市围绕院士、博士、名士,开展“抓人才、强创新、促发展”攻坚行动,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推动优秀人才归根、高端人才引育、本土人才提质,突破了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特高压断路器等一批核心技术,“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模式全国推广。

  抓调度促运行 提升发展质效

  每月20日、26日和次月5日,分三次对支撑GDP核算的44项指标进行“红黄绿”预警,指标反馈后进行通报,对重点县区、部门、行业、企业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举措……这是平顶山实行的“三预警一通报”制度。

  “三预警一通报”是该市抓经济运行的有力措施之一。近年来,平顶山市立足稳增长、保预期,抓调度促运行,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推进“四库四转”。全市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建立准入规企业、异常经营在统、无法列统在建项目“三个名单”,以奖励机制推动“四上”企业统计入库,一季度规上单位新增入库53家、增长160%;5000万元以上在建投资项目法人单位入库31家、增长41%。

  动态加强稳企保供。平顶山针对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跟踪服务,保障骨干企业和重大项目用能需求,确保受疫情影响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推动企业稳产增产。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和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坚定‘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的决心,昼夜兼程、比学赶超,实现高质量与高速度协调促进,加快把经济总量做上去、城市能级提起来,为全省经济发展彰显更大担当作为。”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说。(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冰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