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 河南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2-04-27 09:42:39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发布深一度丨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 河南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电梯卡一刷,小区新装的电梯稳稳到了6楼。家住郑州市金水区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家属院65岁的程大妈赞不绝口:“之前我腿脚不好嫌麻烦总不愿意下楼,前年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楼加装了电梯,现在上下楼很方便,我可以经常出门买菜、下楼和街坊聊天,这日子滋润多了!”

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 河南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家属院加装的电梯

  城市更新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道新命题,既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城市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的转型过程中必须答好的时代之问。

  回归城市便捷生活本位 让点滴幸福“触手可及”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作为惠民生、扩内需、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受到群众普遍认可和期盼。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城市更新任务中“适老化”“无障碍”等关键词频繁出现。因地制宜增设电梯、简易健身器械、口袋公园等一些配套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等服务类设施,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难题。

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 河南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郑州中原西路上的口袋公园——子衿园(资料图片)

从“增量扩张”到“存量更新” 河南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近年来南阳市兴建了融景观、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享受轻松惬意的绿色休闲空间。(资料图片)

  比如,不少居住在高层的老人,由于腿脚不便,一年半载很难下一次楼,有的是几年没有下过楼,通过加装电梯以后,这些“悬空老人”下楼晒太阳已经不再是奢望。再比如,很多小区积极营造“无障有爱”出行环境,在楼梯口、楼梯间,增设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老人出门、回家的路不再坎坷。

  记者注意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再开工改造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21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目的是对过去城市更新模式的纠偏,抑制无序拆迁的“野蛮生长”,回归城市更新利国惠民的初心。

  沿袭特有历史文化 留住城市记忆 

  花园路是郑州市的核心道路之一,目前道路改造已基本完工。其中,位于花园路纬五路的“飞机楼”一直以来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这座建于1954年的“飞机楼”已随着花园路的改造重新进行了修整,正恢复原貌。这栋楼房因俯视呈“士”字形,故被称为“飞机楼”,为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旧址。这座建筑是不少郑州人几乎天天目睹的建筑,在岁月的长河中见证了郑州金融业的发展历史。 

  日前郑州市出台的《郑州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提出,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涉及文物保护单位、不可移动文物及其他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类建筑、优秀近现代建筑、工业遗产保护类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的,实施方案还应该包括保护方案及其实施计划。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是完善城市空间布局,优化都市圈空间结构。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告诉记者,“十四五”末我省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同样是留住“城市记忆”,2021年下半年以来,开封市以“四厢二十坊”为基本单元,以“留改拆”为基本方式,实施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作。目前总投资237亿元的5个先行示范片区、18个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构建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方案》为统领的“1+N”政策体系,强化土地、资金支持;出台《开封市宋都古城街巷院落建筑更新改造指导意见》,破解产权变更登记、安全消防等难题,为全省老城区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实践经验。

  “让历史文化讲述城市故事,为城里人留住充满时代感的城市标志、城市记忆,这就是城市更新背后的重要意义。 通过一个个点状空间的更新、优化、可持续运营,在补足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经济的宏图下编织一张活力网络,带动整个城市的活力提升,进而带动整个城市能级的提升。”河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涛这样解读。

  他山之石: 全国411个城市已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 城市更新为幸福生活“加码”

  北京:聚焦便民生活圈和微空间改造 

  近日,“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进行入选项目公示。根据公示,这16项“最佳实践”包括首钢老工业区(北区)更新、劲松(一区二区)老旧小区有机更新、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西单更新场)、菜市口西片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学院路地区的更新实践、“小空间 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等,可以说,既有网红商业街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又有老旧小区、产业园区。

  南京:推进城市更新试点 强调全要素覆盖、全流程管理

  4月25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对居住类地段、生产类建筑、公共类空间、综合类片区4类10个方面进行全要素、全方位更新。记者注意到,南京市在2021年11月被住建部列为全国首批21个城市更新试点之一。与过去相比,南京城市更新不再局限于单体或某一地块局部,而是强调全要素覆盖,全流程管理。围绕居住类地段、生产类建筑、公共类空间和三者组合形成的综合类片区四种类型开展试点。

  其他:以城市更新优化产业布局结构

  除民生方面,以城市更新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也成为各地目标。如上海2022年提出推动功能布局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高标准推进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金山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等建设。青岛提出以保护、保留、利用、提升为主导,重塑产业与空间关系;通过推进低效片区再开发,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导入新产业、焕发新生机。

  据2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411个城市共实施2.3万个城市更新项目,总投资达5.3万亿元。

  城市更新不仅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城市更新伴随着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做好城市更新这份“答卷”,是政府对市民需求的“有呼必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