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致敬最美劳动者】非遗传承人陈连义:传承官窑文化 与时俱进守匠心
2022-05-01 18:13: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周经韬

  编者按:为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采访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陈连义,讲述他传承官窑文化、再现官瓷风华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仝瑞勤):在古城开封,有一个对官窑文化、官瓷艺术孜孜追求,从兼收并蓄到独出心裁,从继承传统到发展创新,靠着执着和毅力传承官窑文化、与时俱进坚守匠心的“奇人”,他就是陈连义,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非遗传承人。

【致敬最美劳动者】非遗传承人陈连义:传承官窑文化 与时俱进守匠心_fororder_陈连义在打磨作品 受访者供图

陈连义在打磨作品 受访者供图

  官瓷指北宋官窑所生产的瓷器,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代表着中国青瓷艺术的至尊和荣耀,是中华民族优秀的陶瓷文化遗产。

  1996年,陈连义毕业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偶然的机遇,陈连义和官瓷结缘,并决定传承官瓷文化、复原官瓷。由于官瓷技艺失传已久且存世器物较少,再加上相关文献记载只有只言片语,缺乏学习借鉴的样本和资料,陈连义的复原工作困难重重。

  为此,他翻阅大量的书籍,走访各大窑区,拜会众多大师、学者和专家,深入挖掘梳理官窑文化,逐步了解掌握了官窑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和官瓷的造型、釉色、典型特征等。

  “在宋代文献《政和五礼新仪》中发现了关于官瓷的记载,说官瓷礼器主要是仿照夏商周三代青铜礼器为蓝本制作的。”陈连义介绍说,由于作为国仪之用,官瓷在造型上古朴庄重、雍容典雅,多为粉青、月白、天青等素色面,器型有瓶、洗、尊及各种仿青铜器型。粉青釉色、鳝血裂纹、紫口铁足是官瓷的典型特征和独特魅力。

  经过不断学习、反复实验,克服重重困难,陈连义成功复原了北宋官瓷古朴敦厚的造型。在釉浆配比时,每一种原料的剂量都要严格把控、分毫不差,通过多年的反复试验,他才找到了釉浆的最佳配比方式。在官瓷制作材料上,经过将近15年的反复试验,他发现利用“开封本土黄河泥+煤矸石”烧官瓷,可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十。

  “试验的过程是真难。刚开始用黄河泥烧制的时候,发现温度一高就瘫软不成型,经多方寻找考究,我们又尝试加入煤矸石。但配比很难掌握,就只能一次一个比例,一点一点、一批一批进行试验。同一剂量配比,经常这次烧成了,下次又不对了。这就要继续试验,一直找到最具有稳定性的配比。”至今回忆起来,陈连义还是感慨颇多。

  一尊御品官瓷,凝聚着智慧与巧思。“任何一件作品都不是随随便便就做出来的。真正的艺术品,除了需要技艺支撑,更重要的还是要有文化概念。如果只有技艺,没有文化底蕴,作品就没有灵气。”陈连义认为,好的官瓷作品就要达到表里如一,内涵和外形都要好,不但要有精美的外表,如紫口铁足、龟背片、鳝血纹、釉色粉青、圆润如玉等,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能够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物质和精神需求,这样才称得上精品,才能被广为流传。

【致敬最美劳动者】非遗传承人陈连义:传承官窑文化 与时俱进守匠心_fororder_官瓷作品 受访者供图

官瓷作品 受访者供图

  文化传承,贵在创新。多年来,陈连义在继承官窑文化的基础上,在作品中融入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诸多理念,创新出与时俱进的新时期官瓷文化艺术品,深受社会欢迎。如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中国圣人》系列作品,展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君子不器》系列作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莲花如意》系列作品,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焦桐尊》系列作品等。

  “我觉得工匠精神,‘德’是第一,然后要持之以恒、用心去做事情。”陈连义说,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工匠,首先要厚德,其次是坚持,能够持之以恒做下去,再一个是要用心去做,精益求精。

  “做任何事情,只要你喜欢,再累、再苦也是幸福的、快乐的。我每次试验成功,真的是兴奋得不得了。特别是经过五年、六年创造出来一件满意的作品,那更是高兴地能蹦起来。这种快乐是拿什么都代替不了的。”陈连义笑着说。

  持之以恒、用心做是他设计创作过程中的制胜法宝。“你用脑子、用心在观察一件事物的时候,你能观察地更仔细。”陈连义在设计作品时,总是不断寻找可能存在的千分之一的缺点,精益求精,直到再也找不到能修改的地方了,然后他会把作品先放一放,等过段时间再看,就会发现新的不一样的东西。就这样反复打磨,精雕细琢,才不断创造出一件件满意的作品。

  近年来,中国瓷器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危机是传承人较少,尤其是愿意献身传承事业的青年人较少。“当前,在文化和技艺传承方面还是很难的。一是很多年轻人对官瓷文化不够了解,因此缺乏兴趣;二是很多人看不到做这件事的社会意义和价值,认为官瓷的功用和市场具有局限性,学习技艺过程又过于艰辛,所以愿意学并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很少。”陈连义说。为此,他除了积极开展师带徒、工匠带徒工作以外,还跟学校合作,在学校开展相关课程进行教学、传授。

  根植于黄河沃土,承载于官瓷文明,创新于时代高点。为传承官窑文化,再现官瓷风华,陈连义潜心研究20载,守住文化的精髓,守住匠人的初心,在创新中将艺术性与实用性融为一体,让艺术为生活服务、生活因艺术而更美好,让官瓷在新时代、新开封再放异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