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市力争在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
2022-05-05 18:05: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 5月5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2022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月4日,郑州市新增新冠肺炎阳性病例28例,其中确诊5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

  “核酸+流调、流调+核酸” 力争在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

  本轮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郑州市针对可能出现的隐匿性传播,采取区域检测与重点人群检测相结合、压茬推进,尽快排干捞净潜在感染者。

  郑州通过“核酸+流调、流调+核酸”的方式,力争在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确保完成“三天内圈住封死疫情,一周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郑州市5月4日进行的全市区域检测,共检测1293.15万人次(含航空港区),筛出阳性19管,其中社会面8管、重点人群11管,目前正在加快复核中;5月5日进行的除航空港区外全市区域检测,截至中午12时,完成采样1031.2万人,筛出阳性6管,均在重点人群中发现。

  郑州市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

  郑州市对全部感染病例和重点区域,快速深入开展流调溯源。该市按照同吃、同住、同空间、同建筑、同单位“五同”的工作要求,科学界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并对前期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排除隐患;以钱塘衣城、京莎广场、牧业经济学院家属院等风险场所及关联人员为重点,适度扩大流调范围,及时堵塞排查漏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截至5月5日中午12时,郑州市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512件、涉及500人;对排查推送重点区域的风险人群,严格交通卡点管控,要求非必要不离郑,尽最大努力减少风险扩散、疫情外溢。

  坚持“应隔尽隔” 确保密接、次密接人员8小时内管控到位

  郑州市坚持“应隔尽隔”,对流调排查出的所有风险人员从快从严落实隔离措施,确保密接、次密接人员8小时内管控到位。市、县两级督查组对所有隔离点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查找转运、隔离、个人防护、垃圾清运等关键环节的短板和漏洞,对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坚决消除隔离场所交叉感染和病毒扩散风险。

  为有效提升集中隔离能力,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宽备窄用”“让房等人”的工作要求,目前正按照每万人不少于40间、全市不少于5万间的标准,加快扩充隔离用房,计划用3天时间启用2.4万间隔离房。

  目前,郑州市已启用隔离酒店109家、8229间,正在集中隔离8096人。同时,航空港区5000套集中隔离用房第一批608套已具备随时启用条件,方舱医院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解决群众“医”“食”后顾之忧

  为真正解决群众“医”“食”后顾之忧,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紧盯万邦等重要民生物资集散地,畅通物资保供“大循环”;协调丹尼斯、永辉等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蔬菜直供和仓储库存,将生活物资储备量提高至平时销量的5倍,将备货、补货频率提升至日常的3倍,做到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畅通物资供销“内循环”;鼓励居民利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进行物资采买,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畅通物资配送“微循环”。

  此外,郑州市还通过12320、12345、“郑在抗疫”平台、“郑好办”APP等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持续完善“郑好办”上的“防疫服务专区”,提供紧急求助、血透预约、孕产妇绿色通道、心理援助等特殊就医服务;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行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专项服务;对封控区内的常见病患者进行上门施治,尽全力解决疫情管控期间老百姓的紧急就医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