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开路先锋勇向前
2022-05-07 09:40:14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开路先锋勇向前

  开封,开封,开路先锋!

  使命在肩,责任在身,开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用好“16136”工作推进机制,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阔步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前进。

  2021年6月,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赴兰考调研并勉励开封“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开路先锋”。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既是省委对开封发展的殷切期盼和高标准要求,更为开封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省委赋予了开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定位,要求开封市总体经济实力、市本级实力和各项工作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开封以披荆斩棘的“开路”劲头,以舍我其谁的“先锋”姿态,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当标杆、作示范、走在前。

  辛勤汗水换来丰收喜悦,砥砺奋进谱写大地飞歌。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曾用“三个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开封工作。 

  文旅强市、郑开同城、制造立市,是开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 “16136”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闪亮的足迹。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近日接受央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出彩中原权威访谈,介绍了开封坚定文化自信、高质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前瞻三十年、优势互补推动郑开同城化,振兴工业产业、未来开封怎么干等做法、亮点和经验,道出了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文旅强市 百花齐放 

  绿水漾清波,鱼儿游浅底,49座桥梁架设在“一渠六河”上,宛若颗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环绕古城。“一渠六河”还与古城墙、环城绿带一起,形成“三环抱城”立体景观带,为市民提供了舒适美观的休闲文化长廊,灵动自然展现了开封“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这是开封文旅强市建设百花齐放的一个精彩剪影。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地球。对开封来说,这个支点就是文旅。 

  文旅是开封最大的优势。开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航者”“领头雁”的位置。“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贡献率达到50.6%,为古城保护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开封市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等重大战略,坚持创意创新,夯实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之路,提出“一都一城”战略目标,即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高标准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把开封建设成为全省文化中心、创新中心、宜居宜业宜游中心。 

  如何激活文化基因?开封突出高端引领,坚持高位推进,探索了“五个全域”路径。在活化文化资源上,推动文化资源向项目、向产业、向发展新动力转化。 

  开封先后完成13.5平方公里的开封城墙保护修缮贯通工程,10.2公里的宋都水系、“一渠六河”和“十湖连通”工程;先后开展多处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在激活沉睡文化基因、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古城保护利用、传承城市文脉、增进文化自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依托《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规划》,开封市突出抓好“三条文化带”和“四厢二十坊”,将古城墙文化带打造为生态旅游环和文化创意产业带,将千年中轴线文化带打造为宋文化传承展示主轴文化带,将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打造为古城水生态公共文化体验带。“十四五”期间,以历史文化街区和风貌区为重点,实施古都风貌再现工程,用“绣花”功夫做好古城每一寸土地的保护、建设和发展。 

  持续做好遗址遗迹保护展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同志明确提出支持州桥遗址挖掘保护工作,全力支持开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我市围绕弘扬黄河文化、打造宋文化IP,筹建省古代城市考古博物馆、州桥—古汴河遗址博物馆,加快建设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积极推动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和宋都古城申遗。系统谋划推进州桥大相国寺中山路及周边片区、安远门河南大学铁塔阳光湖片区、禹王台繁塔清明上河图原址片区等三大片区建设和城墙贯通、开封水系等两项基础性工程,确保成功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加快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聚焦系统性重塑、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重点打造王朝历史、治黄史诗、科技发明、四大古都、红色中原等5条线路。计划2022年完成文旅重点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确保全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6.5%以上,力争到2025年达到8.5%,不断擦亮开封高质量发展鲜明标识。 

  郑开同城 活力迸发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郑州和开封两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历史同脉、产业互补,具有得天独厚的一体化发展优势。郑州和开封两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 

  郑汴一体化打通了开封全面开放的大通道,带动了开封的快速发展。两市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1928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万亿元,提高7.9倍,占全省比重从19.5%上升到25.8%,郑开之间资源要素同筹同用、城市功能聚合互补、产业体系协同布局、公共服务共建互享的发展态势基本形成,人民福祉获得持续增进。 

  “郑开同城,高速先行,古城提质,惊艳中原!”“郑开交通同城迈出了重要一步,值得庆贺!”4月2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郑开兰和郑港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新闻发布会,自5月5日零时起,河南省对郑州、开封、兰考相关高速公路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符合条件车辆免费通行,郑开兰、郑港间开启高速免费时代,对此郑州、开封两市市民以及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2005年,在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大背景下,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的重大决策,提出率先推进郑汴一体化发展,这也是全省首个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17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郑州、开封两市携手共进、相向而行,走出了一条规划统筹、交通一体、产业协同、生态共建、服务共享的一体化发展路子。 

  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明确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标志着郑汴一体化进入了郑开同城化发展新阶段,将面临更深层次、更广层面发展任务。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参与全球竞争和集聚高端资源功能,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并将“深入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列为专门章节。郑州都市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对郑开同城化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明确要研究制定支持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开封探索建设同城化示范区。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将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河南省政府印发《把兰考县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打造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样板总体方案及3个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 

  下一步,开封市将深化郑开规划、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五同城”,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郑开同城东部供水工程等一批先导性工程建设,谋划建设兰考郑开同城特别合作园区,加快兰考县连汴融郑、提级扩能,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尽责任、作贡献。 

  制造立市 挺起脊梁 

  “开封,两个全省第一!”“成绩来之不易,定当倍加努力,勇做开路先锋!”全市前三期“三个一批”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分别为100%、68.42%、99.05%,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1位、第2位,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代表开封在全省作了典型发言,这让开封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干劲倍增。 

  作为中部地区的老工业基地,多年来,开封市坚持把做强工业、培育产业、服务企业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抓手和重要途径,在推进工业产业集群培育、链式发展、转型升级上统筹施策、持续发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开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制造立市战略,做强做大主导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重点培育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高高挺起开封高质量发展脊梁。

  开封市做大产业“基本盘”,搭建创新“新平台”,增强项目“硬支撑”。围绕汽车及零部件、化工等六大传统产业,加快提质发展,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强化培育壮大,围绕氢能、储能两大未来产业,开展前瞻布局,促进更多产业产品迈向中高端、进入关键环。 

  2021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9.9%,增速居全省第1位。实施“三大改造”项目323个、完成年度投资301.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15.2%。“四个50”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2%。3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6家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小巨人”,14家企业获评省智能车间(工厂)。 

  “从‘卖设备’到‘卖产品’,从‘卖奶牛’到‘卖牛奶’,迪尔空分在推进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了生产效率。”迪尔空分总裁海霞介绍说。 

  开封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推进实施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工程、龙头企业晋档升级工程、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倍增工程、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技术创新提升行动、制造业数字化提升行动、新技改提升行动、“万人助万企”深化提升行动等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个提升”行动。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开封市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鲜明导向,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年”暨“三个一批”的关键带动作用,强化“环境建设年”暨营商环境评价的基础支撑作用,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暨重大专项治理的有力保障作用。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策划规划,确保长期储备项目源源不断、质效并进。抓实抓细“三个一批”,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确保全市每一期“三个一批”都能做到高标准组织、高水平实施、高质量推进。强化要素保障,把项目规划、论证、评估以及决策等前置环节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三个一批”滚动推进、接续实施。2022年开封市结合“三个一批”,谋划实施了“8121”投资促进计划,确保全年实施1000个以上项目、投资2000亿元以上 ,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突破1000亿元以上。 

  绿树阴浓草木长,满架蔷薇一院香。4月26日,开封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开封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市委书记高建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共同为开封市科学院揭牌。市科学院、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从谋划到揭牌运行不到半年,创下了开封速度、体现了开封态度。开封市科学院以打造河南省科学院开封分院、中原城市群极具影响力的新型综合研发机构为目标,致力于建设开封市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和聚集基地、吸引国内外科技资源的开放创新平台。“开封市整合了全市优质创新资源,组建了开封市科学院,这标志着开封市科技创新工作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河南省科技厅总工程师何守法说。 

  开封市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科技强市行动,深入实施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培育一流创新主体、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六个一流”行动,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科学技术支出年均增速及占比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河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将不断谱写经济高质量、文化有自信、社会风气正、人民更安康的出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