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方城县李洪国:一位中医药“非遗”传人的守正与创新
2022-05-13 16:15:3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李胜兰

  “下一步,我们计划建一座中医药馆,走旅游、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大健康之路,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宝贵的中医药文化。”日前,南阳市方城县“三贤山益母膏”中药食品传承人李洪国表示,中医药是植根于百姓的事业、是造福于百姓的事业,他要在家乡——方城县广阳镇高沟村创建一座中医药馆,为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洪国15岁开始识药采药,足迹遍布八百里伏牛山。40多年来,他守正创新,用智慧和奋斗助力中医药发展。“三贤山树林密集,而且环境又好,是个中草药的天然宝库。我们上山挖药,有时候一次能挖出百种草药。”李洪国说,少年时代他就经常跟着伯父在三贤山的青山绿水间识药、挖药,了解中医药文化。

  李洪国说的伯父,是方城“三贤山益母膏”中药食品的创始人李宗海。李洪国跟着伯父刻苦学习药材分类与功效,传承掌握了中草药加工炮制的独门绝技。据了解,李宗海潜心研究,利用纯天然地道药材和三贤山天然甘泉,采取独创的熬制方法将91种草药熬制成膏,可有效治疗妇科病,故名“益母膏”。2004年,李洪国创立了河南宛北药业有限公司,在前人91种草药配方熬制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将配药增加到了120多种,探索研究出了现今的“三贤山益母膏”。

  据李洪国介绍,上山采草药是一门比较难学的技艺,不仅要吃得了苦,还要应对各种危险。几十年来,他日踏青山,夜研药理,仅在方城、南召、西峡等地的各大山川,就采集到了600多种珍贵的中草药。“那时候出去采药没有矿泉水,我们就买个军用茶壶,带上馒头,拿点咸菜,中午就在山上吃饭。早上一般7点出发,下山天都黑了。”李洪国说。

  多年来,李洪国潜心钻研,刻苦学习《黄帝内经》《中医方药学》《本草纲目》等中医著作,在中医药理论的学习与实践中探赜索隐、兼收并蓄。他利用所学中医知识和采集的中草药,研发出了“黑豆桑葚膏”“乌梅葛根颗粒”等多个中药食品。2010年,李洪国被评为“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三贤山益母膏”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河南老字号”。

  在李洪国的工作室,书柜里摆满了各类泛黄的中医药书籍,中药柜里摆放着各类中药成品,淡淡的草药清香沁人心脾。近年来,李洪国又将传统技艺传授给儿子李栋。“我会把这种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进一步相结合,继续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的老百姓。”李栋说。(文 王小军 曹俊岩 王小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