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 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2-05-24 08:53:3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坚定“项目为王”理念,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抓牢“三个一批” 成效可圈可点(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 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驻马店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天中环球港”商业综合体项目。张鑫 摄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 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西平县华鼎5G智慧杆塔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弓华静 摄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 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平舆县永强户外产业园项目。弓华静 摄

坚定“项目为王”理念 驻马店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汝南县河南奥牛新能源科技公司年产30万台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张鑫 摄

  写在前面

  2022年以来,驻马店市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紧盯“593460”发力方向,聚焦补齐工业短板,加快发展“九大产业集群”,持续延链补链强链。

  全市135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15.5亿元,前四个月完成投资54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9%,高于时序进度15.7个百分点。

  426项省定联审联批任务,目前已完成411项,完成率96.5%,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73个,截至4月底,29个“签约一批”项目开工23个,开工率79.3%。123个“开工一批”项目开工116个,开工率94.3%,已投产53个,投产率43.1%。121个“投产一批”项目达效82个,达效率67.8%,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初夏时节,天中大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河南金玉峰大健康产业园将要落成,致力打造世界级玉米加工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遂平大河医疗服务综合体项目正紧张施工,其医学检验中心是目前全省唯一地市级实验室……从繁忙的建设工地到机声隆隆的生产车间,驻马店各县区抓紧抓牢抓实项目,澎湃发展的场面汇成一幅幅动人画卷。

  5月18日至20日,驻马店市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市委书记鲍常勇率领全市观摩团,用两天半时间走遍13个县区,对全市52个工业类、服务业类、民生类重点项目逐一观摩,随后召开观摩点评工作会议,对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行总结部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才能赢未来。会上,鲍常勇语重心长地说,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全市每季度进行一次“三个一批”项目观摩并进行县区排名,意在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市上下要绷紧弦、拉满弓,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一个中心、七个新作为”工作要求,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链”足内功 壮大产业强集群

  宛如长龙的生产线上,颗粒饱满的小麦经过长粉路、高精度、封闭无尘的自动化系统,悄然变成面粉,再以智能化“无人仓库”转运分拨……

  “五得利遂平面业项目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安装有8条国际领先的布勒生产线设备,日加工小麦达到6.4万吨,拥有全球最大单体面粉加工车间,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能达到50亿元以上。”5月19日,在五得利遂平工厂负责人李振飞的带领下,观摩团对整个项目很是惊叹。

  五得利集团面粉“超级工厂”的落成,是遂平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遂平县先后引进今麦郎食品、克明食品、五得利面粉等一批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形成6个食品加工产业链,构建起“出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体系,食品加工集群年总产值155亿元。

  聚焦主导产业“链”足内功,使其发生裂变效应的不仅仅是遂平。

  作为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正阳将“小花生做成大产业”,引进君乐宝、鲁花、牧原等龙头型项目,花生加工规上企业达40家,形成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实现品牌价值、产业产值“双百亿”目标;

  汝南县在推进立马、绿佳等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新上奥牛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全县电动车整车生产及零配件生产配套企业达到36家,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齐全,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电动车基地;

  上蔡县围绕制鞋服装服饰产业,新上智能制鞋产业园项目,引进隆祺鞋业等骨干企业60余家,高标准建成河南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形成了从鞋底、鞋面、鞋材到整鞋生产制造、检测、销售、研发等完整产业链;

  作为“中国药谷”建设核心区域,高新区形成了以天方药业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

  ……

  “新”上突破 转型升级提动能

  机械手臂上下舞动,各种零件精准组装,众多机器人干起活儿来“聪明灵巧”……5月20日,在确山县恒久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现场,望着智能生产场景,企业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该项目大量应用数控车床和工业机器人,实现了全程自动化、流水化和智能化生产,拥有各项专利35项,其中复合材料制动鼓位居世界第一,在国内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60%”。

  聚焦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要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驻马店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同步实施“三大改造”以力推产业转型升级。

  从“新”上突破,类似恒久公司科技赋能的“硬核”项目还有很多——

  驿城区大力天骏专用车生产二期项目通过引进机器人智能工作站、车架机器人智能焊接生产线、智能抛丸前处理设备等,实现产线的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项目获得专用车相关专利40多项,其中高精度板材自动化加工设备是国内专用车行业首创产品;

  西平县森润实业畜牧装备供应链产业园项目通过建设物联网平台、豫南畜牧机械检测检验中心、数字工厂、智能制造车间,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西平县畜牧机械制造业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泌阳县豪嘉生物科技公司食用菌深加工项目从投资建设亿健、亿龙到利豪嘉,成功实际了“三次跨越”,年产值从3亿元提升到18亿元,与中科院等单位合作研发的食用菌麦角硫因活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新蔡县龟鹿药业智能健康产业园项目将智能制造技术与中药生产工艺相融合,建成国内首座智能化胶剂生产工厂,成为龟鹿胶行业标准制定者,创立国内龟鹿胶第一品牌。

  区域竞争,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此次项目观摩中,驻马店各县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在讲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引进新技术、改进新工艺、创新新模式,让经济发展脉搏充分律动。

  “实”处着眼 多向发力惠民生

  出门迎绿、推窗见景,院内小桥流水,中式建筑清雅别致……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集中养老三种模式于一身,西平“蓝城·海棠春风”颐养中心项目令人向往。

  关心关注妇幼群体,驻马店妇幼医疗综合体项目占地16.46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600张医用床位,108张月子中心床位,将填补驻马店市级层面没有专业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空白。

  聚焦教育优先战略,市实验中学和第二十四小学开源校区项目主要承载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内高管、技术人才、员工及周边群众子女就学,建成后两校区将增扩54个教学班。

  民之所忧,施政所向。教育、就医、养老等,件件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在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中,驻马店从“实”处着眼,多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批重点民生项目。

  据悉,2022年驻马店将在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34所,增加学位5.6万个,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积极助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医疗卫生,将加快实施市传染病医院等38个医疗卫生项目,持续增强全市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促进服务业升级、提质增效,驻马店还规划建成国际公路物流港、恒达智慧园区、驻马店海关、铁路物流基地等物流企业600多家,形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农产品现代物流配送体系;依托打造全国商贸领域创新示范引领城市,不断提升优化商贸服务,天中环球港、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商贸项目建成投用,不但提升该市区域消费竞争力,还极大便捷居民生产生活,提高城市化建设水平。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加快培育‘九大产业集群’,要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持续做大产业、做好创新、做活金融、做实项目、做强载体、做优环境,在厚植发展优势中助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鲍常勇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刘华山 张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