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2021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公布
2022-05-25 09:06:3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常住人口总量减少 城镇化率平稳增长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2021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公布

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2021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公布

  人口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和长远发展。5月24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河南省常住人口呈现总量减少、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婚姻状况保持稳定、城镇化率平稳增长增速放缓、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等特征。

  常住人口总量减少。根据2021年全省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河南省2021年年末常住人口9883.0万人,比2020年年末减少58.0万人。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0%,排在广东和山东之后,居全国第三位。

  多数省辖市2021年常住人口较上年有所减少。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中有11个常住人口减少,2个持平。在常住人口增加的5个地区中,郑州增长最多,常住人口达1274.2万人,比2020年增加12.5万人;在常住人口减少的地区中,周口减少最多,常住人口为885.3万人,比2020年减少16.6万人。

  对此,河南省统计局方面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自增人口减少,2021年全省自增人口6.3万人,比2020年的20.8万人减少了14.5万人;二是流出人口增加,2021年随着全国疫情好转,出省人口大量增加,全年新增出省人口64.3万人。

  出生人口连年下降。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79.3万人,比2020年减少12.4万人,出生率为8.00‰,比2020年下降1.24个千分点,出生人口数连续五年下降。根据测算,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

  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2021年年末河南省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83.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3.99%。与2020年相比,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0.50个百分点,增加42.0万人。

  婚姻状况保持稳定。2021年,河南省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有配偶人口的比例为70.12%,比2020年下降2.49个百分点;未婚人口占23.00%,比2020年上升2.98个百分点;离婚人口占1.53%,比2020年微升0.04个百分点;丧偶人口占5.34%,比2020年下降0.55个百分点。河南省人口婚姻状况依然表现出“一高三低”,即有配偶人口比例高,未婚、离婚和丧偶比例低的特点,这也充分体现了全省人口婚姻状况持续稳定的特征。

  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发展。河南省城镇化率平稳增长的同时,增速有所放缓。2021年年末,全省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579.0万人,比2020年年末增加68.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4304.0万人,减少12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45%,比2020年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比2021年全国0.83的提高幅度高出0.19个百分点。

  全省城镇化率增幅自2019年达到1.77个百分点后,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增速放缓。河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国看,年度城镇化率提高、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也是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即从重速度向提质量转变。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全省城镇化水平依然会稳步提升,发展速度会高于全国,从高速发展进入中速发展阶段。

  高学历人口增速较快。2021年,全省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89年,较2020年提高0.10年,较2010年提高0.94年。同时,全省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2244人,高中(含中专)15739人,初中36619人,小学24821人。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增长最快。(河南日报记者 李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