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许昌禹州:抓好“三夏”生产 锁定丰收大局
2022-05-26 15:24:4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2022年以来,许昌禹州市及时落实中耕除草、肥水管理、“一喷三防”等关键技术,成功克服播期延迟、春旱、病虫危害等不利因素,切实夯实了夏粮丰收基础。全市小麦播种面积80万亩,预计单产445.2公斤、比上年增加1.4公斤,总产35.6万吨、比上年增加0.1万吨。针对2022年“三夏”生产形势,禹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落实多项工作措施,全面锁定丰收大局。

  科学调度农机 确保颗粒归仓

  禹州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农机中心出台“三夏”农机化生产意见,下沉工作力量,依托智慧农机平台,确保农机调度效率;积极宣传小麦机收减损技术知识,力争小麦机收减损率降至2%以下。乡镇(街道)组建应急抢收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为无法返乡农民、困难户和困难家庭提供夏收帮扶服务。目前,禹州市农业农村局完成检修农机1600多台、签约外地农机600多台。全市小麦收割工作已经零星开始,预计6月5日左右进入高潮,6月15日前大头落地。

  强化工作指导 确保夏种进度

  禹州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山岗区、平原区小麦收获时间差,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千方百计加快夏播进度,确保收一块、种一块,能早播一天是一天;抓住夏种时机,在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基础上,指导科学调整种植结构。2022年,禹州计划夏种85万亩,其中包括玉米64万亩、红薯2万亩、大豆5万亩、中药材2万亩、蔬菜6万亩、瓜类1万亩、其他1万亩,预计6月20日前后结束。

  做好技术服务 确保夏管质量

  禹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三夏”生产技术意见,指导农民以肥水调度、病虫害防控为中心做好秋作物管理工作,重点推进草地贪夜蛾、蝗虫等病虫害的监测防控和统防统治;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研判灾情变化规律,有效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最大程度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开展综合执法 确保农资供应

  “三夏”时节,农资畅销,市场监管必须加强。禹州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集中人员、车辆,以种子、农药、化肥和农机配件等为重点,组织实施“三夏”执法专项行动。目前,全市农资供应货源充足,价格总体平稳,可以满足生产需要。

  织密禁烧网格 确保“零火点”

  禹州按照市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级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要求,常态化推进禁烧网格化管理。禹州市禁烧办运用“蓝天卫士”电子监控平台,实时监测禁烧态势,组织开展督查,指导做好秸秆清运和综合利用,减少焚烧隐患。乡村设立禁烧值守点,配足配齐人员和灭火器具,加强巡查和应急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强化疫情防控 确保农机畅通

  禹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三夏”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见,在为农机转运开通绿色通道的同时,落实作业报备,点对点引导、指导个人做好防护措施。疫情防控部门对农机实施优先查验、优先放行,查验“两码两证”(健康码绿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跨区作业证),“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乡镇(街道)履行疫情防控属地责任,明确专人,建立台账,落实各项跨区作业机手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三夏”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健全制度机制 确保工作落实

  禹州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工作专班机制,成立“三夏”工作专班,全面加强“三夏”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健全督查通报机制,依托秸秆禁烧工作体系,对“三夏”工作开展不间断督查,每天汇总通报督查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协作机制,每日通报“三夏”进度和疫情防控信息,引导行业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加强职能配合,形成“三夏”工作合力。(文 李玉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