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让百姓更幸福 洛阳“五大行动”助力城市提质升级
2022-05-26 09:33:13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洛阳“五大行动”助力城市提质升级 让城市更出彩 让百姓更幸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让百姓更幸福 洛阳“五大行动”助力城市提质升级

洛水之畔,城市风光美如画。段万卿 摄

  在洛龙区,开元路街道龙瑞B区,新改造的便民超市、健身设施、文化合作社等服务设施补上了服务短板;在涧西区,通过利用城市绿地、盘活社区闲置用房等空闲资源,建起了一座座社区健身中心和社区体育公园;在老城区,无论是大中街提质,还是一批百年老字号、剧本杀等业态的融入,文化嵌入、数字赋能,让老城彰显新气象……

  5月20日至21日,洛阳市举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观摩活动,洛阳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现场观摩督导各县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提质工作,看亮点、学经验、找差距、促提升。

  一个个新变化,不仅为市民增添了更多幸福感,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洛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统领,全面推进城市提质,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吸引力的现代化城市。

  内外兼修

  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城市提质是洛阳市委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之一。

  围绕加快推动现代化城市建设,洛阳市提出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聚焦打造平台型创新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青年友好型城市“三大目标”,以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城市风貌提升工程、青年安居乐业工程、社区文明创建工程、城市治理工程“五大工程”为载体,通过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迭代升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突破战。

  文明创建的核心是精神文明建设。洛阳市提出,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带动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着力建设内外兼修、秀外慧中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创建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洛阳市将以社区文明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公共服务进社区,发挥群众力量,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参与度。

  积极推动居民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扩大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打造“红色物业”品牌。

  推进“文化进社区”“体育进社区”“养老进社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为群众健身休闲提供充足保障,实现社区养老公共服务覆盖全民、服务全民、造福全民。

  同时,洛阳市明确,将强化市县两级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调度督导,落实文明创建“周调度、月督导、季推进、半年观摩”制度。

  同心协力抓好城市提质,让洛阳这个城市更出彩,也让洛阳的老百姓更幸福,如今已成为洛阳上下共识和一致行动。

  五大行动

  助力城市建设提质升级

  城市提质,在于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仅要拼“颜值”,更要练“气质”。

  洛阳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暨城市提质工作推进会提出,将紧紧围绕城市功能完善、生活品质提升,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开展交通枢纽建设、城市风貌提升等“五大行动”,着力推动从传统城市向平台城市转变。

  聚焦提升交通承载能力,开展交通枢纽建设行动。

  加紧推进呼南高铁焦洛平段项目前期工作,打通洛阳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新通道;争取12月底前开工建设洛阳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提升工程,12月底前完成新航站楼、“集疏运”系统设计立项。高速路网越织越密,洛阳将聚焦建成“三纵三横三环”高速路网,“十四五”期间要建成新安至伊川等8条高速公路。

  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开展城市风貌提升行动。

  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历史中轴线保护展示和宫城区、里坊区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加快推进九洲池、天街等项目建设,尽快恢复古都历史中轴线气象,打造独具魅力的隋唐文化标识;依托天街、宫城核心区和洛南里坊区重点项目,加快形成展示盛唐风貌的沉浸式体验景区。

  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强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按照“组团连片、集散为整”的思路,统一规划、系统联动,推进合楼并院、资源共享,同步融入历史、人文、地域等特色元素,展现古都内涵。

  聚焦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开展青年安居乐业行动。

  加快青年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积极筹建“市就业创业体验馆”,探索“人力资源招聘服务+就业创业互动体验”新模式;依托智慧岛创新社区建设,搭建双创平台载体30个以上;完成市级示范性青年驿站建设,指导城市区建设青年驿站20处以上。

  年内,将构建“租售补”一体化青年安居保障体系,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筹建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青年安居保障住房不少于4000套。

  围绕青年消费特点,洛阳还将建设提升新唐街、唐宫市场等大型“文旅商”综合体,提升龙门古街等特色文旅街区和潮流时尚消费街区(园区),打造《盛世隋唐千年龙门》等沉浸式漫游戏剧,推动《明堂韶乐》等沉浸式演出提质。同时,年内各个城区至少启动建设1个科技产业社区。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治理提升行动。

  加快推动红山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持续推进涧西、瀍东等4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加强偃师、伊川、宜阳、新安4座静脉产业园运营管理;强力推进城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前覆盖率达到80%以上。今年,将持续扩大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有效覆盖面,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

  同时,还将加强市容市貌整治,严格管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和摊贩夜市,年内完成新建改建停车泊位7800个以上。

  聚焦加快新型城镇化,开展县城建设提质行动。

  洛阳各县将加快开发区“扩区、调规和改制”,完成“三化三制”改革,推动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聚集,并着力推动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和辐射带动力。

  洛阳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将认真落实城市提质“351”工作举措,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开展“五大行动”,推动城市建设提质升级,实现文明创建与城市提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