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明确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级政府负担
2022-05-28 17:18:3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邓高靖):面临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等多难问题,河南省财政部门怎样打出“组合拳”,通过哪些政策来支持高效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5月28日召开的河南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对此进行了解答。

河南明确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级政府负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8164338

河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发言 摄影 邓高靖

  据赵庆业介绍,在继续做好患者救治、疫苗接种、防控物资保障等常规工作经费保障的同时,河南省财政厅在支持疫情防控方面近期重点加强支持做好核酸检测、支持隔离点建设两方面保障。

  支持做好核酸检测

  在核酸检测采样屋建设方面,河南将加快全省1.4万余个便民核酸采样屋建设,支持打造15分钟便民核酸检测“采样圈”,满足常态化核酸检测需求。对于社会面采样屋,省、市财政根据实际采购数量据实安排资金,所需资金省与省辖市按照7:3比例负担;同时,河南省鼓励用工1000人以上的白名单企业(项目)自行配置核酸采样屋,省与市级或县(市)财政按7:3比例给予50%的购置补贴。

  在核酸检测费用方面,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开展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所需费用由各级政府负担。

  支持隔离点建设

  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河南省财政厅指导各市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优先保障隔离点建设,省财政在分配政府专项债券、财政转移支出时予以支持。对经省认定的大型集中隔离点建设,经验收合格后,省财政按建筑成本的一定比例予以奖补;鼓励省、市(县)政府投资公司依照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原则,通过盘活资产、合作建设等方式储备一定数量的房产,按平疫结合方式运作,助力政府重大政策落实。

  在支持经济尽快恢复、加快发展方面,赵庆业介绍,近年来,河南省财政部门按照“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要求,通过大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努力压缩不必要支出等形式,腾出宝贵资金用于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等。同时,研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财税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纾困,促进河南省经济健康发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财政厅继续实施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政策,对二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0万元,对二季度满负荷生产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奖励资金由省级和属地财政按照1:1的比例分担。

  着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河南省财政厅将规范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鼓励各地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出台房租减免政策,省财政根据各地2022年1至6月期间减免房租实际补贴的财政资金给予20%的奖补。

  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功能

  河南省财政厅将加大对创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除中央补助外,由省与市、县级按照1:1比例分担。

  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

  河南省财政厅将发挥专项债券稳增长、补短板作用,6月底前将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全部发行完毕,8月底前力争基本使用完毕。

  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对纳入“四保”白名单的工业企业,在正常生产情况下,河南省财政厅鼓励其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及时申报,优先列入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项目;同时,对于白名单企业符合条件的项目,使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加大支持力度。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加大资金资源统筹力度,对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政策预案,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赵庆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