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换道领跑”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
2022-05-30 09:10:2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 “换道领跑”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十大战略深度看)

  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是河南在新时代坚定“走自己的路”的新思维和新实践。着眼未来30年发展,我省要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打造新引擎新支柱,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就是要摆脱“跟跑”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敢于到全新的、更公平的“赛道”上,实现真正的发展和赶超。要实现这一转变,就必须牢牢锚定科技创新“关键点”。

  抢占新赛道,再造发展新优势

  没有噪声轰鸣,没有钢水四溅,只需要用电来加热加工,就能让一根根高强度钢筋以每分钟1000米的速度“喷涌”而出。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摸索近7年的冷轧钢生产线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让自己成了行业新标准的制定者。

  依靠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不少企业像复星合力一样,成功实现了高位嫁接: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所建设的年产2万吨莱赛尔纤维成套装备,是目前国内已投产单线单釜最大产能的生产线;亟须实现传统铝工业转型升级的三门峡市携手中国宝武,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铝合金板材制造企业……

  通过实施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六新”工程,钢铁、有色、轻纺等河南省传统产业正不断焕发新活力,再造发展新优势。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研发的世界最小直径常压刀盘盾构机“畅通号”顺利通过长江主航道;卫华集团起草的“新中式”起重机行业标准,有望在2022年6月正式发布实施……装备制造是河南省优势产业之一,形成了农业机械、输变电设备、矿山机械、起重及物流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其中矿山机械、起重设备等产业国内领先。站在时代新起点,如何以科技赋能推动这些产业进一步向中高端延伸?

  3月22日,第二批省实验室的揭牌,为传统优势产业“再上一层楼”指明路径:龙门实验室将聚焦新材料与智能装备,开展原创性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形成智能装备先进材料、关键基础件、智能系统、成套装备一体化创新链条;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将致力于关键金属原料安全保障与高端材料自主供应,将我省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聚焦产业发展,攻克关键技术,我省正在全力打造“创新引擎”,为优势产业在新赛道上一马当先提供澎湃动力。

  布局向未来,赢得先机抢主动

  5月19日,嵩山实验室与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河南省信息产业领域“创新之核”与“产业旗舰”的携手合作。

  这次“牵手”背后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寄托了河南省对于抢占信息安全等未来产业先机的厚望。

  早在嵩山实验室成立之初,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就表示,嵩山实验室的最高任务目标之一是“布局前瞻、面向未来”,带动数据科学与先进计算、智联计算网络、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据了解,在科技创新方面,豫信电科作为嵩山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重要合作伙伴,将围绕嵩山实验室七个重点科研领域,在广义功能安全、数字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将紧密跟踪世界科技前沿,结合全省产业基础和未来产业技术成熟度,突破发展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培育形成一批引领能力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链群,赢得新领域产业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

  下一步,河南省将积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建设,推动“优势产业→未来产业”“优势技术→转化孵化→未来产业”转变,实现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河南日报记者 尹江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