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
2022-06-01 17:1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赵滢溪

  5月31日,由国际在线主办的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座谈会暨国际传播战略合作协议 “云签约”活动顺利举办。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以《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以下为主题发言全文:

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_fororder_IMG_5951.JPG

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进行主题分享 摄影 张雨晴

  开封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余年的建城史和建都史,是“八朝古都”。开封孕育了黄河文化、宋文化、大运河文化以及焦裕禄精神等,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等众多非物质文化灿若繁星。因此,讲好开封故事,提升开封的国际知名度不仅是开封发展的需要,也是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推介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叫响中国最强音的责任。

  2019年2月开封市委网信办成立。之后,我们便与国际在线河南频道开始合作,可以说硕果满满。下面我举两个成功的案例。

【原创】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14242

主题分享PPT截图

  一是多语种全球直播菊花节开幕式音乐晚会,精心打造菊花节国际宣传。

  菊花文化节是开封每年倾力举办的重大节会之一,是开封的品牌节会,已经举办了39届。2019年第37届菊花文化节,我们首次尝试与国际在线合作,进行大规模国际传播。国际在线河南频道运用“视频+文/图+微视频”的方式,采用中文、英文、俄语、西班牙语多种双语模式对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式暨《新时代的荣光》关峡作品音乐会进行全球传播,并通过国际在线PC端、ChinaNews多语种客户端、移动端“三端”、中俄头条APP等平台进行全球推广。短短三天时间,音乐会直播观看人数为1175672次,点赞78万次。其产生的巨大传播力和影响力让我们惊喜、震撼,深刻感受到了国际传播的强大力量和无限潜力。国际在线共发布近100篇稿件,覆盖量达7256.82w。国际在线使用11种语言对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进行全方位报道,活动资讯覆盖量共计12405918。国际在线推出节会定制报道专题,并在PC端、移动端和ChinaNews客户端进行广告推广,相关文图稿件在“两微一端”平台以及各个自媒体平台同步发布推广。

【原创】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_fororder_1654054764

主题分享PPT截图

  二是策划国际友人主题活动,深度挖掘城市温度。

  2020年,我们与国际在线联合创新策划开展《我在中国开封等你》老外云推介系列微视频。活动组织9名河南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分赴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封市博物馆等开封著名景区和地标建筑地点,推介开封的特产、非遗、名品等,向世界发出“我在中国开封等你”的宣传口号,展示菊城开封的魅力,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外国留学生们还将视频分发在海外社交平台个人账号(FACEBOOK、INS、推特)进行分发,为扩大开封海外“朋友圈”出一份力。

  除以上两个案例之外,这几年开封市委网信办充分发挥属地河南大学的智库作用,与国际在线协作,特别推出了《你的样子——百城优秀共产党员巡礼》《致敬最美劳动者》《档案里的焦裕禄精神》《老外看河南》《秋韵开封 汴地等你》等多项原创主题采访报道项目,全方位、多角度深挖城市发展和人文精神。

【原创】开封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晓波:做好国际传播 点亮城市名片_fororder_1654054869(1)

《秋韵开封 汴地等你》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推广截图

  其中,《秋韵开封 汴地等你》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活动,在线组织6名国际友人打卡开封,开展线下体验采风活动,并拍摄、发布系列中英双语微视频,由他们向世界讲述深受大家喜爱的开封的魅力。这一系列原创内容的宣发,让广大海内外友人见证了开封发展成就,向世界展示了开封新形象,营造了更加开放、包容的舆论氛围,有效地提升了开封的全球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助力开封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新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宋文化、大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大主题,深化与国际在线合作,进一步讲好开封故事,传递开封好声音!

  最后,欢迎大家来开封游玩,感受宋都古城无限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