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颗粒归仓!河南省麦收近九成 夏播面积已过半
2022-06-08 09:05:00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麦收近九成 夏播面积已过半

  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6月7日17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7310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86%。在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河南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夏种夏管。截至6月7日,全省夏播面积4669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0.8%。

  据悉,河南省许昌、平顶山麦收基本结束;郑州已收获183万亩,占小麦种植面积的92%;商丘已收获848万亩,占麦播面积的90%;开封已收获416万亩,占麦播面积的89%;洛阳已收获28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79%;新乡已收获382万亩,占麦播面积的61%;三门峡已收获49万亩,占麦播面积的44%;济源已收获14万亩,占麦播面积的43%;焦作已收获90万亩,占麦播面积的35%;安阳已收获146万亩,占麦播面积的33%;鹤壁已收获37万亩,占麦播面积的27%;濮阳已收获96万亩,占麦播面积的27%。

  除了夏收,夏播、夏管也是“三夏”生产的重要内容,是秋作物生产的基础。河南省在多措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夏种夏管,打牢生产基础。

  抓好夏种,种早种足。在抓面积落实上,省里2月份就把全年粮食面积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作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地方责任,并落实好中央一次性农资补贴、稻谷补贴等政策,推动玉米、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确保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以上,确保完成全年粮食面积在1.61亿亩以上。抓结构优化方面,重点抓好10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指导各地逐户与承担任务的经营主体签订协议,帮助他们搞好机械购置、改装,备足农机、种子等生产资料,并做好面积核查,及时兑付补贴资金,确保种足、种好;引导农民稳定花生生产,积极发展高油酸花生,推进规模化种植和订单生产。抓播种质量方面,发挥农机作业优势,组织农民抢时早播,收一块、种一块,能早播一天是一天;指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大力推广玉米种肥同播、水稻机械化插秧等技术措施,提高播种质量。

  抓好夏管,早管细管。省里已经制定印发秋粮生产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分作物制定秋粮生产管理技术手册。组织18个专家组和农技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类搞好夏播秋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指导农民及时开展查苗补种、浇水施肥,确保苗齐苗匀苗壮。坚持抗旱防涝两手抓,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做好防灾减灾物资和技术准备,科学防灾、抗灾、救灾。继续实行秋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周报制度,确保生产安全。

  截至6月7日,全省夏播面积4669万亩,占预计面积的50.8%。其中,粮食作物已播3455万亩(玉米2825万亩、水稻425万亩、大豆83万亩),花生已播817万亩,瓜菜已播330万亩。(郑州日报记者 武建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