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蓝绿相融新格局 驻马店发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2-06-13 09:50:32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驻马店发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山水相间大组团 蓝绿相融新格局

  2021年,驻马店市生产总值完成3082.8亿元,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8位;2022年一季度,全市GDP增长6.1%,增速居全省第4位,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经济数据是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迈进新发展阶段,位于河南省中南部,享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美誉的驻马店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赛道上实现跨越赶超、换道领跑。

  新征程承载新使命。2022年4月18日至19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驻马店市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赋予驻马店“一个新定位、七个新作为”的使命担当。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驻马店“底牌”怎样、“底气”何来?打造“山水相间、蓝绿相融”现代化大城市,驻马店又将如何发力、行稳致远?这是一张必须用心描绘、聚力出彩的时代答卷。

  做优城市品质打造豫南新城

  做优城市品质,必有大境界与大格局。

  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全境属大别山革命老区,驻马店自然禀赋优越,历史文化厚重,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先后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金字招牌”,城市影响力、美誉度与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驻马店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境内京广铁路、京深高铁和京港澳、大广等9条高速穿境而过,承东启西、贯南通北。居于郑州、武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中间区位,乘高铁到郑州只需40多分钟、到武汉只需一个小时,可对接中欧班列(郑州)、郑州新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同时开通直达宁波港、青岛港的铁海联运专列,连通国际海运,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日益显现。

  近年来,驻马店按照“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与品质提升,大力推进南驻阜高铁规划建设,周驻南、息邢高速建成通车,12条城市组团连通工程即将全部建成,“六纵八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建设加速推进。

  与此同时,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项目遥相呼应,世界级大国工程“青电入豫”源源不断送来清洁能源,中国第一平原人工湖宿鸭湖成为城市“内湖”,驻马店形成了东有中国渔都、南有皇家驿站、西有会展中心、北有人民公园的城市格局。

  产业骨壮筋强筑牢战略支撑

  发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离不开坚实的产业支撑。

  地处黄淮平原,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驻马店素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花生之都”“中国牛城”之美誉,常年粮食总产160亿斤以上,是全国重要的蔬菜、芝麻油、食用菌、中药材和调味品生产基地。

  紧握粮食生产这张“王牌”,驻马店始终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持续发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农加工业“接二连三”,培育形成产值突破2000亿元、涵盖企业1700多家的农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如今,围绕“国际农都”建设目标,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擎驱动下,驻马店农业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正在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加速迈进。

  锻长板,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补短板,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立足资源禀赋,紧跟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动,提出要奋力打造“中国药谷”,全力建设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着力推动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和畜禽精深加工“三位一体”联动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级,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中换道领跑。

  目前,“中国药谷”生物医药、农药、兽药、医疗器械、康复辅具五大产业园同步开工建设,未来将引进1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纳入省第四期“三个一批”开工项目123个,总投资1039.1亿元,GE医疗中原总部基地、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原料药“超级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

  聚焦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破冰布局”,在“国际农都”“中国药谷”两大战略平台赋能加力下,驻马店稳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完善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加快“三大改造”实施步伐,形成了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现代化工、服装制鞋、绿色建材、节能环保、户外休闲、新能源电动车等“九大产业集群”,奋力打造产业兴旺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借力“最强大脑”创新驱动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驻马店找准了“院士经济”这一路径。

  传“花生院士”张新友助力“正阳花生”成为百姓致富“金豆豆”,使之实现品牌和价值“双百亿”;“食用菌院士”李玉让“院士经济”开在泌阳“一朵香菇”里,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防水院士”王复明倡导建立的平舆坝道工程医院,挂牌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平舆县)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成为黄河实验室的重要支撑力量。

  “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强一个产业”。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柔性引进院士19名,全力赋能驻马店“换道领跑”,同时还搭建起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催化形成集聚裂变效应,书写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活范例,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集聚“最强大脑”,紧紧依靠科技创新闯出“华山一条路”。

  “新的定位方向,赋予新的使命担当。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驻马店将着力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促服务业升级、强科技支撑、激开放活力,奋力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壮阔前行、行稳致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驻马店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河南日报通讯员 刘华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