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殷都区工业发展掠影
2022-06-16 09:57:20来源: 安阳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从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殷都区工业发展掠影

  殷都区是安阳市的工业大区、工业重区,辖区内分布着众多工业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区工业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分散到聚集,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形成了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在经济转型升级目标驱动下,该区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大型工业企业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清洁化、绿色化特征更加明显,而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目标不断迈进。工业综合实力的显著增强为殷都区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

  6月15日,在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殷都区工业发展的总体概况时,殷都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回顾殷都区工业发展历程,这一路走来着实不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克服环保管控、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经历升级阵痛,坚持创新驱动,经过10年的蓄势储能,工业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反映在企业规模扩大、数量增加这些表征上,更反映在企业效益增加、产业结构优化、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这些内涵上。总而言之,殷都区创造了工业发展光辉灿烂的历史。”

  资料显示,2013年,殷都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1亿余元,2021年,这一数字增加到186亿元,增加了15倍多。2016年10月区划调整后,殷都区工业企业门类更加齐全、基础更加雄厚。截至目前,该区共有各类工业企业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6家,辖区内拥有以安钢集团、大唐安阳发电厂、中联水泥、沙钢永兴、利源为代表的多家大中型工业龙头企业。这些工业企业依托产业集聚区、煤化工园区、铁合金园区(规划)等载体,助推殷都区形成了以精品钢及其深加工、机械铸造、精细化工、水泥建材、冶金辅料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随着企业技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的实施,殷都区工业企业创新能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尤其以龙头企业为代表,钢铁、焦化、铁合金、水泥建材等行业优势更加明显。钢铁行业上,安钢集团、沙钢永兴、汇鑫特钢、鑫源钢铁等7家民营企业组成了该区钢铁行业的雁阵。焦化行业上,经过长期发展和整合重组,形成了利源、顺成、鑫磊三足鼎立的新局面。在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下,一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陆续上马开工,初步形成了以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等为主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传统煤化工向新型煤化工和新材料的转型升级趋势加快。铁合金行业上,该区现有各类规上耐材企业超过20家,产品种类有铬系、锰系、硅系、钼系、钡系、钒系、镍系等七大系列近百个品种。

  “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效能革命”的提出,营商环境的优化,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惠企活动的实施,使殷都区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为工业企业送来了发展的东风。殷都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殷都区在工业发展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工业领域新发展格局,稳步推进钢铁整合、焦化转型升级、铁合金入园、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工业企业和主导行业卸下担子、轻装上阵,新的发展潜力得到挖掘。

  在发展方向上,殷都区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建设孵化载体和研发平台,扶持各类科技项目,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明显,经过企业技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工业企业步入健康发展快车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四区共建”“两区三地”战略目标指引下,“十四五”期间,殷都区共谋划项目32个,总投资210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定会带动该区工业实现新腾飞。经过这一阶段的发展,殷都区将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继续迈进,高质量发展也将迈出更铿锵有力的步伐。(安阳日报记者 梁亚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