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捐献1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助力家乡教育 一代建筑宗师杨廷宝再“返乡”
2022-06-20 16:48:40来源: 南阳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1982年5月,一代建筑宗师杨廷宝回到故乡南阳,对南阳古建筑修葺、城市规划建设等各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2022年6月18日,“忆宛情深 豫建未来——纪念杨廷宝返乡40周年暨南阳省副中心城市建设”学术论坛在南阳理工学院举行,杨廷宝先生雕像同日揭幕,杨廷宝长子、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现场捐献100万元设立杨廷宝助学基金以助力家乡教育——“离家”40年后,杨廷宝先生以另一种形式,再次“回”到家乡。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土木建筑学会、南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阳理工学院承办。我国建筑学界的诸多知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南阳。大家在分享、报告、研讨中,纪念杨廷宝先生为中国建筑学科高等教育作出的卓越贡献,从杨廷宝等前辈大师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南阳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助力中部地区建筑和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杨廷宝是中国20世纪的建筑巨匠、杰出的建筑学家、中国建筑职业实践的开创者、中国建筑教育的一代宗师,在国内、国际建筑学界享有很高声誉。1982年春,81岁的杨廷宝回到家乡南阳,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应邀作《故乡南阳的今昔与展望》报告、参加研讨扩建医圣祠工程的方案。在家乡11天,他工作了10天半。尽管逝后安葬于南京,但墓碑上依照他的意思镌刻着“南阳杨廷宝之墓”。

  杨廷宝雕像当日在南阳理工学院揭幕,先生目光坚毅、面带微笑地看着这块哺育过他的土地。延续了父辈乡梓深情的杨士莪,在讲话时简要讲述了父亲杨廷宝的建筑人生及生活点滴,并现场捐献100万元,设立杨廷宝助学基金,希望以此帮助家乡农村和山区的困难学生能够更好地完成学业,今后为祖国和家乡作出更大贡献。(南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