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逆势而上 增速强劲 河南省特色农产品走俏海外
2022-06-20 09:37:16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胡晓萌

  原标题:我省特色农产品走俏海外

  日前,信阳盛世佳茗茶业有限公司从马来西亚获得一笔价值100万元的红茶订单,客户要求尽快发货。得益于郑州海关开设的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当天就办完手续,茶叶顺利上船出海。

  “今年以来我们的出口业务增长很快,前5个月出口额近30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现在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都很足,正在谋划开拓新市场。”6月18日,盛世佳茗公司董事长孙超说。

  该公司只是河南茶叶出口大军里的一员。信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信阳茶叶出口品种已扩充至绿茶、红茶、砖茶、抹茶4个系列,出口市场拓展到乌兹别克斯坦、西班牙、美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前5个月,该关共监管信阳茶叶出口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不断提速的出口业务也带动当地茶产业持续扩量提质。

  2022年以来,在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河南农产品出口却逆势而上,增速强劲。据郑州海关统计,2022年前5个月,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75.6亿元,同比增长70.3%。其中,“信阳茶叶”“南阳艾草”“中牟大蒜”“西峡香菇”以及各类罐头、蔬菜、肉类等特色农产品是主要出口品类。

  面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出实招助企纾困,是推动农产品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

  郑州海关关长于洋介绍,2022年以来,为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物流不稳等困难,郑州海关开通农产品通关绿色通道,大幅提升通关效率。考虑到许多农产品生产企业对国际市场标准及运行规则不熟悉,海关部门采取“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手把手”提供法规咨询、技术支援及风险预警,指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全省特色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位于驻马店的河南亿康明胶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据了解,驻马店养殖业发达,其中泌阳县的夏南牛产业已发展为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受疫情影响,从牛骨、牛皮等动物副产品中提炼出的明胶,作为重要的制药原料,在国际市场上需求量激增。

  “公司今年首次接到了俄罗斯、印度等国的订单,但是原料要符合哪些要求、产品要达到什么标准,我们一头雾水。”亿康明胶公司负责人朱女士说,驻马店海关派出专家小组到公司进行帮扶,指导企业改进工艺流程,确保了订单保质保量如期交付。

  2022年前5个月,驻马店市出口明胶货值5294万元,同比增长17倍。“变废为宝”的明胶不仅为驻马店出口创汇,也推动当地生态循环农业获得新突破。

  “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出台稳外贸的更多切实举措,聚焦服务农产品、机电产品等出口,持续优化通关流程、丰富政策服务工具箱,助力外贸企业奋力冲刺‘双过半’。”于洋说。(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